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4-19 16:28信息来源:凤台县医疗保障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医疗保障2021年部门预算

 

 

 

 

 

 

 

 

 

 

 

2021年2月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6.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 2021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0.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标准,起草有关地方性规章草案,拟定我县相关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落实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承担医保目录准入相关工作。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四)组织制定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落实安徽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五)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险领域交流工作。

(九)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职责。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

  县医疗保障局应完善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县医疗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安全、保密、信访、信息、宣传、起草综合性材料和政务公开等工作。拟定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采购、配送以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规划。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预决算、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统计管理等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建议草案。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的综合研究。起草有关医疗保障方面的规章和标准,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二)医疗保障股。拟订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生育保险政策。实施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组织开展医疗求助。贯彻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交付方式改革。

(三)综合监管股。落实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补充制定县级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拟订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受理医疗保障领域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机关党组织设置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医疗保障局本级

行政单位

2

 

 

3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做好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医保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完成门诊慢性病申报工作。

(二)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进一步加大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力度,积极开展稽核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查漏补缺,规范协议管理。

(三)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电话通知、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新变化,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到医保待遇。

(四)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认真落实贫困人口“351”“180”等综合医保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有地方看、看的起,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贫困人口县域内诊治全部享受“一站式”结算。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25.9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25.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114.3万元,占91%;住房保障支出4.3万元,占3%;。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5.9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65.9万元,增长101%,主要原因:机构改革新增单位,2020年预算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114.3万元,占91%;住房保障支出4.3万元,占3%。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新增单位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2020年仅预算工作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7.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7.3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县医疗保障局为机构改革新增单位,2020年仅预算工作经费,人员经费预算都在原单位。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4.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3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县医疗保障局为机构改革新增单位,2020年仅预算工作经费,人员经费预算都在原单位。

5.医疗卫生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医疗卫生(项)2021年预算114.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4.3万元,增长90%,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2020年仅预算工作经费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凤台医疗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给、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凤台县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25.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收入预算1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9万元,占100%,比2020年预算增加65.9万元,增长101%,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新增单位,2020年预算无人员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占0%,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支出预算125.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65.9万元,增长101%,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新增单位,2020年预算无人员经费。其中,基本支出59.9万元,占48%,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66万元,占52%,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医疗保障发展改革及军人特岗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医疗保障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和内容完善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2)立项依据。

3)实施主体和起止时间2021年01-12月

4)年度预算安排60万

5)绩效目标和指标建立健全覆盖全县、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二)机关运行经费。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6万元,比2020年增加6万元,增长10%,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名军人特岗人员

(三)政府采购情况。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凤台县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六)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凤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了1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

一、项目名称、项目资金来源、构成

一般预算拨款:医疗保障专项经费(机关业务费:30万元、医疗保障督查工作经费15万元、打击骗保工作经费10万元、欺诈骗保举报奖励经费5万元)。

    二、项目资金执行和管理情况

1.机关业务费30万,用于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安全、保密、信访、信息、宣传、起草综合性材料和政务公开等工作。拟定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采购、配送以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规划。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预决算、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统计管理等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建议草案。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的综合研究。起草有关医疗保障方面的规章和标准,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2、医疗保障督查工作经费15万元,用于拟订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生育保险政策。实施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组织开展医疗求助。贯彻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交付方式改革;

3、打击骗保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落实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补充制定县级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拟订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受理医疗保障领域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4、欺诈骗保举报奖励经费5万元,用于奖励医疗保障领域举报奖励费用。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覆盖全县

完成情况:建立健全覆盖全县、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2、质量指标:医疗保障覆盖率≥100%。

 完成情况:覆盖率为100%,完成质量指标。

3、时效指标:专项资金执行率100%,任务完成时间2021年底。

4、社会效益指标:完善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完成情况:完成社会效益指标。

5、可持续影响指标:医疗保障水平长期向好,队伍素质和装备配置水平长期向好。

完成情况:完成可持续影响指标。

6、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满意度≥70%。

 完成情况: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满意度≥70%。

    四、项目整体绩效情况分析

 按照上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使用管理情况看,达到了项目整体绩效目标要求,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工作中任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财政拨款滞后等。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应继续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十、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机关运行经费为财政拨款中以下支出内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表:2021预算公开数据(局机关).XLS

(局机关)2021年单位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目标表.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