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关于做好2023年度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16:28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厅局《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21149号)和淮南市《关于高质量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2021208号),高质量完成我县2023年度农村改厕任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通知中的农村改厕指对不能纳入市政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的自然村常住农户和三年内无搬迁安置任务的自然村常住农户且具备水冲条件的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 

一、总体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乡镇作为农村改厕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应坚持群众自愿、应改尽改的原则,充分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在明确改厕户厕屋(通水通电)位置、化粪池类型和落地位置的基础上,按照自下而上的申报模式,由乡镇分村统计上报,严禁自上而下下达指标。继续鼓励支持新建农民住房统筹配建卫生厕所并达到无害化标准

(二)选择改厕模式。厕屋一律进院入室并由农户自愿提供,厕屋为砖混结构且净面积不小于1.2㎡;化粪池按照

《国家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标准(GB/T38836-2020),使用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和一体化浇筑

式三格化粪池,户用化粪池净容积(进粪管以下容积)不小于1.5m³,一体化浇筑式三格化粪池以乡镇为单位统一采购,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可根据实际情况纳管建设联户型化粪池,鼓励提倡农户以计资计劳的方式提供旧砖和其它可用建材修建化粪池或参与修建化粪池。

(三)强化质量管控与验收

 1、遴选施工单位。各乡镇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历年农村改厕施工现状和群众满意度,遴选改厕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协议,施工单位经全员培训合格后持证施工,对偷工减料、不按标准施工的单位(人),经县乡核实后将计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黑名单,不得从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项目施工。

2、统一采购改厕器具。乡镇作为农村改厕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应严把改厕器具质量关,一体化浇筑式化粪池、坐便器由乡镇遴选供货企业,统一采购(为降低采购成本,也可多乡镇联合集中统一采购),并聘请有资质质量检测单位或由本乡镇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供应的改厕器具分批次检测,质量达标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有意愿自己采购坐便器的农户,按300/户的标准予以补贴。

3、严把过程管控。严格落实首厕验收,即对每个施工队新建的第一个厕所进行严格验收,防止一错到底,改出问题厕所,要强化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建立改厕户微信群等方式畅通群众问题投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对不按技术要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施工行为予以严惩;县直各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施工单位业务指导和督查调度。

4、落实奖补政策。坚持先建后补原则,统筹使用省、市、县三级专项奖补资金,按照《凤台县农村改厕验收办法》,对完成省级系统录入和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完成改厕档案的已建户厕,原旱厕拆除后,采取乡镇逐户验收、县级组织验收或聘请第三逐户验收后按比例核验的办法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模式改厕2200/奖补标准拨付奖补资金,一体化浇筑式三格化粪池模式改厕2100/奖补标准拨付奖补资金;对农户新建住房按现行改厕标准配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或农户利用室内原有卫生间按现行改厕标准自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经乡镇实地勘察并报请县级验收合格后,按2000/户标准奖补到户。

5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继续鼓励农户自行管护清掏、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将新建户厕纳入长效管护第三方服务范畴和农村改厕信息化监管平台,继续强化对改厕长效管护运营方的指导、监督和考核,确保及时受理和解决农户诉求,提升服务水平。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作为农村改厕实施业主单位和责任主体,应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成立组织机构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抓好方案制定、组织落实、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确保农村改厕政策、技术落实到位;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农民支持、参与改厕工作。

(二)强化宣传培训。按照四个一(一村一个技术员、一户一张明白纸、一户一张施工图、一户一个明白人)要求,用群众看得懂的文字、听得懂的语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改厕政策、技术路线、使用管护等,让干部成为抓农村改厕的行家里手,让群众做改厕明白人、理事人。充分利用我县农村改厕培训基地,采取室内培训和室外演练相结合的办法,全员培训专业施工队伍,经过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达标后持证上岗,让农村改厕建一个合格一个、使用一个,让群众满意。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确立方案、全程监管、逐户验收、满意度测评改厕推进机制,按照示范引领、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工作路径,完成年度改厕任务。

(四)严格责任追究。乡镇作为农村改厕的实施单位和责任主体,县和乡镇、乡镇和施工单位及村要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执行农村改厕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机制。

(五)完善改厕台账。各乡镇要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完成农户改厕系统信息录入,建立完善户改厕基础信息资料,落实一户一档改厕档案管理

 

 

中共凤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1日            


咨询单位:凤台县农业农村局美丽办

咨询电话:0554-868156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