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娘家人” 做好“暖心事”

编辑日期:2022-11-23 17:2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职工摊上难事怎么办?身患大病怎么办?困难职工孩子上大学学费没着落怎么办?这时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娘家人”——工会。这份沉甸甸的信赖是我县总工会心系职工群众、忠于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工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最好佐证。
  近年来,县总工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推深做实“42101”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当好“娘家人”,做实“暖心事”。
  

把准方向,激发职工劳动热情


  在劳动竞赛平台展现职工风采。聚焦创新,广泛发动各级工会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单位特点的竞赛活动,为职工建功立业提供宽阔舞台。
  在美好凤台建设前沿展现劳模作为。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先进典型的引领,实施了“名师带高徒”“劳模创新”计划。精心选拔农业系统劳模专家,作为带动群众致富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羊”,先后举办了农技推广培训班25期,培训农民技术能手2366人。
  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工会担当。2020年和2022年新冠疫情在凤台暴发,县总工会机关全体人员坚守社区防控一线,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全县劳模在县总工会组织下,通过多种途径捐款捐物100余万元,购买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水、食品等防控物资,先后慰问了李冲回族乡、城关镇、凤凰镇、刘集镇、古店乡等乡镇和机关值守点的一线职工。

 

精准服务,着力关心关爱职工


  工会品牌服务建设不断深化拓展。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职工,深化拓展职工服务品牌,近五年来,“送温暖”活动累计筹措资金600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2000户。“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发放资金4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1650名。新建困难在档职工60户,努力做到“应建尽建、应帮尽帮”。向3700名八大群体职工赠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为1386名环卫工人、农民工、女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及“两癌筛查”等贴心服务活动,让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工会特色服务活动不断亮点纷呈。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凤工鹊桥”活动,为全县单身职工增进友谊、寻找真爱牵线搭桥,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近500名在职单身职工参与活动。积极开展“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促使全县200多家企业提供2200多个就业岗位,有1066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232人实现稳定就业,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工会开展关爱货车司机“三个一”行动,在高速路口发放“暖心礼包”300份。
  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不断推进完善。努力打造幸福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样板工程,通过自建、联建、共建等多种方式,累计建成15家工会服务驿站。2022年在安徽龙潭酒业有限公司打造1个幸福企业标准化试点,新建1家女职工“阳光家园”、1家省级“职工书屋”。 


抓好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工会依法维权机制全面建立。推进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工会法律援助、劳动法律监督、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维权体系。全县集体协商覆盖企业524家,已建会集体企业协商建制率达100%,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100%。积极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扩大互助覆盖面,近五年来为1430名职工支付理赔金和大病救助金41万元。同时围绕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进行平等协商,全县共有12966名女职工签订了专项集体合同。
  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全面加强。县总工会制定了《凤台县总工会做好全县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与经济开发区及16个乡镇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会商研判工作,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为确保劳动领域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指导和督促非公企业特别是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制度。推进民营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六有”要求,推动民营企业工会开展建家工作,选树了2家模范职工之家。持续开展非公企业兼职工会主席履职补贴工作,近五年来,为41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落实履职补贴25万元。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