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严把意外伤害审核支付关

编辑日期:2022-11-24 11:01信息来源:县医保局作者:郑兆双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针对意外伤害住院病人调查取证难,易造成医保基金流失的问题,县医保局联合承保的商业保险公司及时受理、跟踪调查、精准核查,实现“查勘及时、案件真实、理赔准确”,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严把外伤登记关。明确要求首诊医生在相关医疗记录中准确描述受伤原因、时间、地点、救治经过等基本信息,不得出现因意外、不慎等模糊描述,对于不能报销的直接告知原因。同时首诊医生及时把病人信息报给医院医保办备案。
  严把外伤核查关。对于零星报销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面调查,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工作,并出具核实结论。市域内一站式结算住院外伤患者做到事中调查,患者入院48小时内,定点医院医保办应主动向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工作群发送住院人员基本情况,县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24小时内入院核查和案件审核。为保证调查核实工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采取入户调查走访、医院查阅住院病历、调阅120急救出车记录、走访公安等部门调取报警记录等方式,取得有效证据逐一排查核实。
  严把外伤赔付关。患者在出院前完成调查流程,确保符合报销流程患者出院时一站式结算。异地就诊意外伤害病人要严格按照医保相关政策要求,提供外伤患者住院病历、住院发票(原件)、费用清单等材料,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按规定报销。
  据统计,2021年1月至2022年10月共受理意外伤害案件2500余件,不符合政策449 件,拒付率为17.6%,涉及医疗总费用792万元。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