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适老化”让老年人办事不再难

编辑日期:2022-12-01 17:46信息来源:凤台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作者:王品 陆雨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凤台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行面向老年人的“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代理办理”工作机制,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改造升级,助力老年人办事“无障碍、更轻松”。
  “暖心办”。设立无安康码“绿色通道”,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凭有效身份证件、纸质健康证明材料等完成核验,即可进入大厅办理业务。配套适老化便利设施,配置老花镜、轮椅、助听器等设备,设置无障碍卫生间、修建室内外无障碍通道。提升老年人办事服务体验。同时,志愿服务台还提供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皖事通APP等,为有兴趣的老年人进行操作流程讲解,带领办事老年人体验网上办事。
  “陪同办”。从政务服务中心各个窗口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帮办代办队伍,对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推出“面对面”帮办代办服务,完成现场咨询、政策解读、取号引导、代填代写、整理材料、打印复印等,确保事事有跟进、件件有落实。
  “上门办”。针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身份证、不动产登记、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等需本人当面办理的业务,推出预约上门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业务办结。
  “代理办”。对医保报销等不需要当面验证身份的办理事项,积极推出亲友代办服务。
  “电话办”。结合公安户籍信息,主动对接通过社区申报、电话咨询等渠道提出办事需求的老年群众,了解需要办理的具体业务,通过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确保业务快速办结。
  “就近办”。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加强政务服务政策宣传,打造便民服务“百事通”,让老年人知道“去哪办”“怎么办”。通过与各个单位对接协作,全面梳理老年群体高频办理事项,推动医保类、社保类等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配备帮办代办员提供“兜底”服务,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
  下一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将持续聚焦适老化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配齐服务设施设备,创优政务服务机制,畅通政务服务渠道,做实、做细、做优为老服务各项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规范便利、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