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凤台县高质量发展

编辑日期:2022-11-24 08:46信息来源: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县委书记 刘居胜


  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通过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和这段时间的集体学习及个人自学,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一、明长板

  从资源禀赋看,凤台县有两块田,地下有探明储量120亿吨的煤田,拥有5对国家级大型矿井和2座火电厂,煤炭年产量3300万吨,发电量160亿千瓦时;地上有约75万亩的优质良田,年产优质粮稳定在12亿斤以上,依托“马店糯米”“顾桥陈醋”“凤台葡萄”“凤台粉丝”“凤台平菇”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订单农业,与五粮液集团、迎驾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糯米采购合同。
  从区位交通看,距合肥新桥机场百余公里,德上高速、商杭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宁洛高速连接线加快实施。随着引江济淮、新港码头、疏港公路及临港产业园的加快推进,通江达海的航运优势日益凸显,大宗货物的运输距离、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
  从发展基础看,境内淮河、西淝河、永幸河、茨淮新河水系发达贯通,水利设施完善,大小排灌站1000多个,能排能灌,农业生产社会服务体系健全。城市空间有效拓展,产业、要素、人才等发展基础更为坚实。预计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1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超45亿元,平台公司在投资融资能力、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


二、补短板

  针对非煤工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一煤独大”、园区支撑作用不强等短板,凤台县将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尽快补齐产业短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重振经济强县雄风。
  依托沉陷区水面资源优势补制造业短板。利用凤台县4万多亩沉陷区水面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风光储”一体化、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国晟异质结双碳产业园等一批超百亿投资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招引实施循环经济产业园、坤泰混动汽车变速器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扁线驱动电机生产、汽车零部件及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生产基地等一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增长10%以上,到2026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翻一番,煤电占比降到50%以下;用5至6年时间实现GDP翻番目标。
  依托农业优势补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引进安徽农垦集团、北大荒农服集团,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围绕“马店糯米”“顾桥陈醋”“凤台葡萄”“凤台粉丝”等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精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食品产业园”“醋香特色小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牧原生猪、州来绿港、西商农产品冷链物流园、3A级屠宰场及中央厨房等一批项目,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依托改革创新补开发区发展不足短板。深化与上海颛桥镇、江苏仪征市结对共建,推进“开发区+公司”管理体制改革,依托政府平台公司优势反哺园区建设发展。加快“筑巢引凤”,9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年底建成,68万平方米企业定制厂房加快推进。加速“腾笼换鸟”,发挥“亩均论英雄”作用,倒逼企业提档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三、固底板

  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抓好生态环保、社保养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快实施县医院新院区、龙潭高级中学等一批项目,扩大优质医疗、教育资源供给。聚力打造“一城三区”,争创国家卫生县,差异化推进中心城区、河东片区、凤凰湖新区、刘集片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两强一增”行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做好风险防范。将发挥揭发控告、涉法涉诉、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涉房地产四个工作专班作用,强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统筹抓好食药安全监管、扫黑除恶斗争和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狠抓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一改两为五做到”,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