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小伙:辞职养鸽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日期:2022-11-22 09:0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咕、咕、咕……”走进位于朱马店镇李庙村的肉鸽养殖场,只见6排鸽子笼舍被分为好几层,每层分成若干个小笼子,每个笼子里基本上都是两只鸽子住在一起,笼子里有一个小窝,窝内是鸽蛋,整个鸽舍里“鸽”声四起。
  今年34岁的李童是李庙村人,大学毕业后,他在顾北矿工作了9年。但是李童不甘于每天上班下班的平淡生活,天生有种闯劲的他决心创业,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2019年,经过朋友的介绍,李童发现养殖鸽子的效益很是可观,于是萌生了养殖鸽子的想法。当年,李童辞去了工作,只身前往上海崇明岛,学习科学养鸽技术。经过一年的苦心钻研学习后,他返回家乡开始筹划建设肉鸽养殖场。
  2020年,李童回到李庙村后,从村里租了一块地,投资120多万元,建起了两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厂房,以及一个污粪处理棚。当年9月18日,肉鸽养殖场正式建成,李童把从上海购买的2000只种鸽子开始试养起,在他的精心饲养和小心翼翼地呵护下,鸽子繁殖得很快。
  “鸽子是非常爱清洁的动物,环境不卫生会影响鸽子的生长和品质。”说起养鸽子的心得,李童讲起来头头是道:“在平时的养殖过程中,我们主要给鸽子喂食豌豆、高粱、麦子、玉米等杂粮,那样产下的鸽子蛋个头儿大,鸽子肉质也更细嫩,口感更鲜美。现在我们养殖场养殖的鸽子个大、肥嫩,主要销往上海、江苏以及本省南部等城市,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为了掌握更多的养鸽技术,李童还买来《肉鸽养殖技术》《鸽病防治技术》等书籍认真学习研究,并通过微信等虚心向同行、专家请教。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养鸽技术越来越娴熟。如今,李童的肉鸽养殖场里一共喂养了3000多对种鸽,其中美国卡奴王鸽有1800对,欧洲米玛斯有1300对,每对种鸽在产蛋周期内能产6枚鸽子蛋,每年鸽场的收入可达二、三十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将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带动周围有养鸽意愿的群众也加入到养鸽的队伍中来,助力乡村振兴。”李童如是说。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