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乡:巧引金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日期:2022-11-23 18:34信息来源:关店乡政府作者:唐家林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多亏了农村商业银行帮我办了20万扶持贷款,再也不为养牛缺少资金发愁了。”近日,关店乡陈庙村村民唐云磊一边检查养牛垛草,一边联系牛肉的销售渠道。据了解,唐云磊打算今年扩大养牛规模,同时准备提前储存大量的冬季供草。可是由于手里资金不足,让他非常焦急。正在村里开展信用户录入的凤台县农村商业银行关店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他家进行信用调查。确认他是信用户后,一个工作日就为他办理了贷款。
  近年来,凤台县农村商业银行关店支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按照“先农业、再农村、再农民”的顺序,聚焦于科技、高效、绿色特点,强力对良种推广、保护地蔬菜、品种养殖、农村物流等行业进行扶持,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金融为民,提供优质服务。“我们村在信用户评定时,首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逐户研究,然后进行公示上墙,确保信用户录入的准确性和资金安全。我们要让想干事、会干事的信用户及时得到资金扶持,现在,村里已经有46户从事店面经营、饮食业、粮食收购、物流等经营户得到信用贷款支持。”关店村党支部书记关立芹说。
  11月初的一个双休日,关店乡前老村为民服务大厅来了20多位养殖户,他们准备咨询办理贷款。凤台县农村商业银行关店支行的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日,为他们提供贷款咨询业务。前老村是蛋鸡规模养殖村,养殖户有90多户。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解了贷款的相关政策、具体办理手续等。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部分养殖农户的贷款手续当场就办好了。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前老村养殖户已办理好养殖贷款300多万元。金融贷款不仅养殖扶持了养殖户,也带动了全村160户农民就业及创业致富。 
  打通各个环节,实现“无缝衔接”。凤台县农村商业银行关店支行工作人员定期深入集市,为经营户送去金融服务联系卡以及相关资料。同时,将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全面植入农机采购、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门店等各个环节中,用数智化技术打通各个环节。
  扶持高效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关店乡蔡庄村村民宋丙胜今年投资开发沉陷区低洼地发展养藕产业,缺乏资金5万元。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金融部门进行了反映,很快帮助宋丙胜发放了贷款。同时,金融部门还为全乡46户农户发放了贷款,帮助他们购买新型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38台,从而加快了今年秋收的进度,提高了秋种质量。
  据统计,目前,金融部门已为关店乡村民提供发展产业信用贷款3000多万元。并依托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手机银行、远程银行和流动服务,构建了立体式服务渠道体系。让金融“活水”润泽更多百姓的生活。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