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允虎:打好乡村振兴“三张牌”

编辑日期:2023-05-16 17:21信息来源:尚塘镇政府作者:刘长明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风吹麦浪,颗粒金黄。一年丰收季将至,尚塘镇跃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允虎顾不得欣赏田间的“风景”,一心扑在他的育秧基地上。
  蔡允虎是尚塘镇安绠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他先后注册了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蔡允虎热情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县乡村组织的致富带头人相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信用”机制,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夯实产业基础。目前,像蔡允虎一样在老家从事种植养殖的致富带头人,尚塘镇还有40位,他们真抓实干,不忘初心,共同打好了乡村振兴“组合牌”。
  “我们把承包地托管给蔡书记,每年帮助我们种粮食,除支付少部分托管费后,挣的钱都归自己,既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又解决了土地荒废的问题!”村民陈爱辉朴实的话语展现了最真诚的喜悦。 
  安绠村依托跃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于2022年底成功实现整村“全覆盖”,成为了淮南市土地托管示范基地,也为统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奠定基础。不仅如此,跃虎合作社每年水稻育秧面积近百亩,不仅满足全村所有土地托管5100亩机插秧秧苗使用,余下的秧苗还供应给南李、崔海、王桥等农户。同时聘用了本村8名脱贫户、监测户参加育秧生产管理工作全过程,让这部分群众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蔡允虎还用自己创办的两个合作社做贷款担保抵押,申请扶贫资金项目,为本村及全镇脱贫人口带来实打实的收益,努力打好了乡亲们的“致富牌”。
  “下一步,我们镇将以蔡允虎牵头成立的跃虎合作社和安绠村土地整村托管为示范点,通过土地整合后易操作易管理的‘小变大’向周边辐射,着力建设好高标准农田,健全三农产业链,申请衔接资金项目,重点建设具有尚塘特色的产业矩阵,推动‘政府+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打好尚塘‘发展牌’。”尚塘镇党委书记李晓宇介绍道。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