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抢抓好时节  水稻育秧忙

编辑日期:2023-05-19 11:04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 王春辉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水稻育秧正当时。连日来,在凤台县各乡镇,水稻育秧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村民们在育秧流水线上忙碌着,齐心协力抢抓好时节。
  5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杨村镇的凤台县农盼水稻机插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基地,只见20余名工人正在平床、催芽、摆盘、浇水,大家分散劳作,分工协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拉开了水稻育秧的序幕。 
  “我们合作社去年育苗38亩,一亩地大约节约成本270元,且水稻产量平均可达到500公斤以上。今年我们准备育苗40余亩,主要是籼糯、优质香粳等品种,供应合作社托管土地和周边乡镇。”农盼水稻机插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传安说。    
  秧好半年稻,苗好七分收。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为确保夏种及时跟上,农盼水稻机插服务专业合作社早早备足了床土,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平床、催芽、摆盘、浇水等工作同步推进,确保今年合作社机插秧作业合同顺利完成,为秋收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据陈传安介绍,他们早已选好种子,检修好育秧机器,清理浸种场地后,现在已经着手育秧。从铺土、洒水、播种、覆土到秧盘出盘,全部由机械流水线自动化完成,方便快捷又省力,而且出苗齐、效果好,减轻劳动强度,越来越受到种粮户的青睐。    
  陈传安还告诉记者,季节不等人,农事方面还得提早进行,他们下步将开足马力,加快水稻育秧进度,确保秧苗供给不断档,秋季有个好收成。    
  据悉,我县今年计划种植水稻66万亩,机械化育秧4000余亩,机插秧43万亩,预计6月中旬可全面插播。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