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镇:巡逻途中遇火灾 奋不顾身救老人

编辑日期:2023-01-11 15:05信息来源:新集镇政府作者:陈明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新集镇两位退伍军人在巡逻途中突遇民宅发生火灾,奋不顾身勇救八旬老人的消息在辖区内流传,闻者纷纷为这两位退役军人的救人事迹点赞。
  日前,退役军人、新集镇政府综合执法队队员岳彦军和新集镇河长制办工作人员余皖涛正在镇内进行秸秆禁烧巡查执勤,当巡查至罗杨村搬迁区发现有栋楼黑烟弥漫,俩人迅速驾车到达搬迁A区,发现此栋六层居民楼的二楼因电路故障引发大火,浓烟滚滚。

  岳彦军原是武警消防员,余皖涛原是陆军某部侦察兵,两人均具备一定的防火常识,他们断定是电路着火必须立即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才能灭火。巡查车上只有一个灭火器,于是两人分工,岳彦军迅速提着灭火器冲向二楼救人,余皖涛打119报警并迅速疏散群众。岳彦军来到失火的二楼民房踹门而入,房间内玻璃炸裂发出喷喷声,由于屋内浓烟在地面40公分处上浮,无法观察屋内火情及被困人员情况,岳彦军大声呼喊屋内有无被困人员情况,这时一位老人微弱回应“有人,先救我老伴”。岳彦军立即断定屋内有两人,便匍匐进入屋内寻找并成功救出已昏迷的老人交给余皖涛移至一楼通风处,迅速返回二楼屋内用同样的方式救出另外一名老人,移至一楼安全处,然后用灭火器将屋内火情控制并扑灭。

  随后,岳彦军、余皖涛返回楼下,此时昏迷老人已清醒。接到警情的消防队员们也赶到现场,详细排查了屋内火点隐患。当看到屋内火势已灭和正确的处理方式后,对岳彦军、余皖涛及时灭火,成功挽救二位老人的生命及经济财产的行为连连称赞。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