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令

——记凤台县90后退役军人葛顺成

编辑日期:2024-03-26 10:16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徐艳友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穿上军装,走进部队,他是保家卫国的战士;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他不忘初心,秉承部队优良作风,在粮食购销的第二战场上继续奉献。他就是现任凤台县关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的葛顺成。
  2017年6月,葛顺成转业至地方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任仓库保管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至2020年,他连续四年被评为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先进个人;2022年4月,他被评为凤台县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退伍转业刚入职时,面对崭新的工作,葛顺成可谓是一个“门外汉”。然而,凭着军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坚韧的毅力,他很快适应了下来。
  仓库保管员,看似很清闲,实则不简单。葛顺成每天不仅要负责粮食仓库的防盗防火防雨等各类安全巡查,还肩负着检修、维修等重任,几乎每天都需要爬高上低,跟踪粮食进出库流程和设备维修运转工作。粮食入库、出库期间,他每天扳手不离身,化身粮库的“蜘蛛侠”,行走在七八米高的栈道上,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安全巡查。尽管仓库的安全防护工作做得很到位,但站在七八米高的栈道上也难免让人心生胆怯,即便是对当过兵的葛顺成,刚开始也要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碍。他常和同事们说:“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让我来。”
  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关心同事。葛顺成无论业绩还是与同事相处,都成为年轻人中的佼佼者,凭着突出的业务能力,入职两年后他被提拔为凤台县丁集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青年场粮库分站站长。新的工作,新的挑战,只有加班加点学习,才能跟上其他人的脚步。自2019年任职粮库分站长以来,葛顺成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几乎放弃所有年轻人拥有的休闲时光,把所有精力用在学习和业务钻研上,很快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粮食系统的“行家里手”,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粮食系统先进个人。2021年6月,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武集粮食储备库改扩建项目启动,葛顺成又被委以重任,抽调至项目部参与改扩建工程,凭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基建、设备安装、调试、检测、安全隐患监测等各个环节,他都主动上前,全力实干。
  2022年春天,新冠疫情再次突袭凤台,凤台县全员上阵,共抗疫情。此时,已成为两个孩子父亲的葛顺成不顾个人小家庭,毅然请缨,逆行出征。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公司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我当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葛顺成被安排到最危险也是抗疫最一线的隔离点工作,更巧的是这个隔离点离他家不到一公里,每天葛顺成奋战在隔离点,按照抗疫工作要求不能回家,对葛顺成来说也不想回家。记者采访他时,他说:“离家这么近,说不想家不想孩子,都是瞎话。想孩子时,就朝家的方向望一望,或者是通过视频和家人通会儿话。”
  集中隔离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松懈。“同志你好,这里是我县集中隔离点,请正确佩戴口罩,这边有行程码,请扫一下……”“小葛同志,请把隔离区的人员信息及时准确地采集、整理下。”“还有这个表格,领导已审核,请你赶快报送,有什么紧急情况及时汇报。”……这是葛顺成每天都在重复的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有效落实、落细、落地,葛顺成与“战友们”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规范做好隔离点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转运,定时定点对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消杀,把工作做得细致入微,他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除登记上报信息、交代注意事项、准备日常生活用品外,他还主动当上隔离点的“服务员”,每天手机24小时随时待命。有电视出故障的,开关失灵的,他都主动热情地去帮助沟通解决。
  2022年6月,葛顺成被调任至凤台县关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时值凤台县正启动粮食库管民生实事工作,由于广大种粮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由于缺乏一定的粮食储存知识,储存的粮食易发生虫害、发热、霉变等,可能造成一定的粮食损失。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凤台县金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公司党委组织各直属国有粮食企业粮食保管业务骨干具体落实这项工作,葛顺成首当其冲冲在前面,他深入种粮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家中,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安全储粮知识,传授安全储粮技术,提高农户安全储粮意识,改变落后的储粮习惯,预防粮食因出现生霉、虫害、鼠害等现象造成的损失,详细讲解如何用电子测温杆检测粮温,根据粮温变化分析粮情变化,如何在秋冬季节利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降低粮堆温度,如何在春季利用低温、低药剂防虫等储粮知识,提高他们安全储粮的水平。每年夏粮秋粮收购时节,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葛顺成走村入户宣传粮食市场趋势,向农户分析行情,不仅有效缓解了部分农户到哪买、怎么卖的难题,更是帮助农户不仅有个好收成,更实现了好收益。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从年少时的热血沸腾、斗志昂扬,到如今的沉稳洒脱、经验老道,葛顺成为凤台的粮食“颗粒归仓”和农户的丰产增收默默奉献着青春。他常说:“既然做了青春选择,就把这一选择做好,用平凡与实干去丈量青春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