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峰:三尺讲台践初心 立德树人再出发

编辑日期:2022-12-13 10:46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扎根教育一线30年,他用心用情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将自己的光和热挥洒在“三尺讲台”之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满腔的热情、宝贵的青春,描绘着自己的教育人生。他就是县政协委员、凤台一中教师刘俊峰。

情系教育  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刘俊峰扎根课堂,在教学中研究,在思考中实践,只要一走进课堂,便全身心融入课堂,让每一节课都能成为孩子的快乐之旅、诗意之旅、幸福之旅。对于教学重难点,他总是一抓一个准,他所带班级的学生不仅行为习惯好,学习成绩还很优异。同时,他教学经验丰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培养青年教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精心耕耘  收获成功 


  自199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刘俊峰在教育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一些成绩。作为班主任,他始终坚持以满腔的热情去爱护学生,以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学生,以百倍的信心去激励学生,以宽容的姿态去接纳学生。他从严治班,但严中有爱,宽严相济,是非分明;他用正确的舆论,影响每个学生的心理,用严明的纪律,规范每个学生的行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蓬勃向上,各方面稳步前进,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是骄人,位居年级前列,得到了校领导、老师的认可和社会上的好评。

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刘俊峰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把握新课改脉搏,动手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争当一位符合新时代要求、学者型的教师。他所撰写的论文《海子的寻根之旅》《周蘩漪的情感追求》分获2005年度淮南市中学语文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二等奖。《构建语文课堂教学的艺术美》获2007年度淮南市中学语文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他还参与了淮南市2005年教育科研课题《文化寻根——中学语文古诗文意象的内涵阐释研究》工作,是小组的重要成员。
  近几年,在县政协领导的关心下,刘俊峰成立了刘俊峰委员工作室,重点关注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问题,对这些孩子进行精准帮扶。为家境贫困的学生进行学业上的“一对一”帮扶和生活上的资助,让这些孩子深切的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重点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通过在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设立宣传栏、举办讲座、组织减压活动等形式,助力贫困生的健康成长。
  从教30年来,刘俊峰2002年、2005年所带学生毛远策、许君分别考取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12年被聘为县教育局教研室中学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1999、2005、2011、2014连续四年被评为市模范班主任;2004年被评为凤台县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淮南市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凤台县首批骨干教师;2011年被评为淮南市模范教师和淮南市师德标兵。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