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推剧斩获2024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编辑日期:2024-03-11 08:51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公示名单出炉。其中,凤台县推剧团新创推剧小戏《老牛头“逼”婚》脱颖而出,斩获2024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是继2022年3月该团推剧小戏《物归原主》成功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资助项目实行“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立足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努力体现国家艺术水准。在2024年度项目申报中,申报主体正式提交的项目数量超万项。小型剧目入围2011项,评选出立项项目170项,其中小戏曲类仅20项获批。凤台推剧小戏《老牛头“逼”婚》位列第六。
  推剧现代小戏《老牛头“逼”婚》主要讲述的是大学毕业生马晓飞和牛晗志同道合,甜蜜的爱情伴随着他们的大学生活,但是河东村牛晗的爸爸老牛头却坚决反对这桩婚事,并以死相逼,原因就是河西村的马晓飞家里太穷。三年后,广阔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上河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马晓飞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使河西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奔小康先进村。“三十年河东转河西”,为了女儿的婚事,老牛头亲自来到河西村为女儿提亲,“逼着”马晓飞家答应这桩婚事,奏响了一曲美丽乡村欢乐歌。
  凤台县推剧团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初心与热爱,以高质量、高水准、高规格的剧目创作为引领,为推剧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以高水准的艺术追求及独树一帜的艺术特色为凤台书写新的艺术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