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持续优化惠企政策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编辑日期:2022-09-05 14:48信息来源:县财政局作者:于子龙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多措并举优化惠企政策,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切实帮扶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税收、社保、非税等方面全面贯彻狠抓落实。实际降低经济实体税费负担,充分释放其经营活力,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1-6月份,共计完成退税(费)3894户次,共计退税(费)额3.56亿元,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0.24亿元。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定期组织召开会商会议,及时掌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其对财政收支产生的影响。关注研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作出预期判断,合理调控财政收支。通过日常工作汇报、专题会议等途径,向县委、县政府及县人大、县政协汇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根据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及时主动开展减税降费工作。

加大政府宣传力度。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册、设立网页专栏等形式,“线上线下”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让群众知晓、了解税收的来源、含义和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以及最新的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打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战,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晓率。实地走访企业,筛选县域内中、小、微三类企业进行调研,与企业代表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座谈,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调研组相关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社保、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辅导宣传,提出建议,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上半年,凤台县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合计2.54亿元,惠及企业486户次。预计2022年年底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达到3.5亿元。留抵退税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将为我县的市场主体提供约3.5亿元的现金流,这些资金退给企业之后,企业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或者增加科技投入,能够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为稳定我县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全面落实免租政策。出台了《凤台县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确保落实免租政策不打折、不缩水、不变样。据统计,2022年我县国有房屋落实减免6个月租金政策,共减免租金1592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减免房屋房租面积44873平方米,涉及承租方414户,实际免收金额658万元;国有企业减免房屋房租面积146395平方米,涉及承租方1296户,实际免收金额93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帮助其渡过难关。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