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落实情况】凤台县市场监管局: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日期:2023-05-10 09:00信息来源: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信用监管各项工作,凤台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信用监管效能,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发挥全县“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牵头单位的作用推行“一业一查”模式,充分整合同一行业领域涉及多个部门检查事项,依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截至目前,共建立检查事项清单(细类)72项、检查对象库63918户、执法人员库160人,已完成多部门联合抽查9次,本部门抽查2次,检查企业29户,发现问题21户,检查结果已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并记录在企业名下。

二是扎实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召开2023年度年报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市场监管所工作进度,要求加强沟通协作,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宣传督导。各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微信、电话和短信等宣传方式,向辖区内市场主体详细宣传年报流程、年报时限和年报重要性等内容,提醒广大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或关注“安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年报的方式进行年报并公示真实财务、经营信息。对不具备上网条件或不懂电脑操作的市场主体,基层市场监管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现场指导或利用手机帮助完成年报公示。

三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进一步对监管事项清单、检查实施清单进行梳理和完善做好监管行为数据录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工作指导。全面归集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及时将市场监管工作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系统平台依法进行公示并同步推送淮南市信用服务应用平台,进行“双公示”上报。

四是加大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力度。开展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送”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主动引导市场主体减少违法行为降低信用惩戒风险,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健全完善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机制,依法合理设定信用修复条件、影响期限,助力企业重塑信用、重返市场。

五是营造文明诚信经营环境。积极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示范街”创建活动,引导商户自觉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加大对守法经营主体的正面宣传,同时曝光违法经营主体,形成让守法者受益、违法者受损的激励约束机制,倒逼经营者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法、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