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

编辑日期:2024-01-12 10:47 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凤台乘势而上、加快转型攻坚之年。当前,凤台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合肥都市圈等多重战略叠加催生的新机遇,区位交通、资源禀赋、新兴产业布局等优势逐步凸显,推动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台阶,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推动凤台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大突破。

做好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继续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努力打造“两地三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凤台实践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抢抓新兴产业赛道,倾力壮大工业强县新动能

加快提升新兴产业能级。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抢跑“新三样”产业新赛道,以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加快壮大“三新两精”主导产业。推动国晟异质结双碳产业园二期、中环低碳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三期、四期建成投产,推进淮能电力等水面光伏项目建设,全县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抢抓汽车产业作为全省“首位产业”机遇,加快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推动坤泰汽车专用扁线油冷电机、合众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投产达效。坚持以商招商、以链招商,着力在新型储能产业项目招引上取得突破。力争新能源先进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两个新兴主导产业产值达200亿元,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提升园区平台能级。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能级新兴产业平台。推进开发区调区,进一步拓展凤凰产业园承接平台,加快筹建2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园。推进化工园区建设。“吃干榨尽”年产700万吨煤矸石和130万吨粉煤灰,新集、顾桥、张北、张集矿中央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粉煤灰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投产。推进“筑巢引凤”,新开工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30万平方米。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全年引进项目15个,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水厂一体化装备超级工厂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产值增长30%,奋力在省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

加快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围绕打造千亿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稳住煤电基本盘,加快数智赋能深化矿井安全高效建设,实施总投资19.7亿元的顾北煤矿安全改建及二水平延深等一批项目,积极推进杨村煤矿复建、凤台电厂三期。继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分别新增40家、15家、10家、15家。新培育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0家以上。奋力建设科技强县,加强长三角、合肥都市圈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与沪苏浙高校院所协同创新,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1家,争创省级科技特派员标杆点1家,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中心3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以数字赋能、高端引领做强传统产业,实施技改项目20个。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6家。实施企业上市梯队培育行动,争取实现股改1家、辅导1家、报会1家。

工业是凤台产业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我们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发展,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由煤炭工业大县向智能绿色制造强县迈进。

(二)打开内需增长空间,全力增强县域发展新活力

加大招商强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至少用三分之一精力抓招商、引项目”,配强招商队伍,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深化产业链招商、标准化厂房招商、商协会招商,充分发挥长三角、珠三角、浙东三地专业招商组作用,绘制招商地图、产业图谱,按图索骥、靶向招商。坚持“顶天立地”招大引强,“铺天盖地”招精引新,全力争取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凤台,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推动20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90亿元,利用外资实现4300万美元。

加强投资攻势。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聚焦先进制造业、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坚持紧跟政策谋、对标先进谋、专班推进谋、借力外脑谋,动态储备项目1500亿元以上。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和项目成熟度,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跟踪推进57个,总投资78.9亿元国债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实施省重点项目64个,完成投资100亿元。优化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拿地即开工”等举措,确保1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36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提速建设。

加快消费升势。挖掘消费潜力,深入实施皖美消费等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壮大新型消费,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等一批项目,举办警营马拉松、社区运动会等一批活动,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抓好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开工凤毛快速通道物流园区,建成西商农商城二期,推动环球港商业购物中心招商运营。做好农文旅体一体发展的大文章,积极融入大八公山淮河山水画廊风景区建设,打造“山美、水美、村美、戏美、味美”的旅游品牌。培育限上企业20家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以上。

今日投资之结构即明日产业之结构。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纲,全面掀起新一轮抓招商、上项目、促投产强劲攻势,以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顺应区域一体大势,奋力构筑港口城市新优势

打造品质之城。加快城市西进北上、拥河揽湖发展步伐,持续优化城市片区空间和功能布局,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高标准建设“一城三区”。一体推进中心城区更新提升。加快推进前进新村、西城社区棚改项目,实施凤凰花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凤凰湾智慧菜市场建设。推进街景美化,提升改造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打造更多新的城市会客厅、休闲微空间、网红打卡点。全面提升凤凰湖新区,引入多元化商贸新业态,建成投用10万平方米中轴绿地广场、5.4公里滨河绿带等6个项目,加快推进湖滨西路等12个项目,启动凤凰湖湿地公园综合整治,全力提高凤凰湖新区管理服务质效,打造商业新中心、城市新地标、文旅目的地。梯次推进刘集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加快推动凤城大道西延二期、前进路、西韩路、刘集路等路网建设,重点布局学校、医院、商贸综合体、现代物流园等一批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高品质生活之城。加速打造“三生融合”的河东新城,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棚改安置5250人,加快从单一产业型园区向城市综合型新区转型。

打造活力之城。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州来集团做大做优做强。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信贷投放扩量提质增效,制造业贷款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个百分点。突出建设人才强县,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体系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队伍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凤台、扎根凤台、圆梦凤台。纵深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盘活用好闲置土地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畅通诉求直达机制,坚决兑现政府承诺,实行柔性执法,让企业在凤台安心舒心顺心发展。

打造开放之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突出思想观念全面融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区域板块深入链接,打造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升级版。深化与上海颛桥、江苏仪征等地交流合作,建立交流互访、协调联络等机制,全面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共育、园区共建、联合招商、民生共享等方面重点合作事项。加快实施总投资60亿元的交通体系提升工程,开工国道G237济宁线、国道G345启那线、省道S102合阜路、省道S426朱毛路等4条凤台段公路修复养护工程,推进凤毛快速通道、新港综合码头及疏港公路一期、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许桥至凤台淮河二桥段四大互联互通项目,启动铁水联运专用线建设,积极推进疏港公路二期,畅通城市大外环,加快构筑“公铁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凤台发展的最大机遇。我们将聚焦港产城一体发展,以更高水平推进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开放,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港口城市。

(四)扛稳乡村振兴使命,大力展现淮韵乡村新风采

更高质量打造农业强县。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大力开展土地整治,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1万亩。深入落实千亿斤江淮粮仓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4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62.1万吨以上。打好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收官战,力争整村托管试点达到40个,全程托管耕地50万亩,打响“垦地模式”品牌,实现“小田变大田”3万亩。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新增合作社、家庭农场50家。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下更大功夫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抓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开工总投资3亿元的3A级生猪屠宰场暨食品产业园,启动李冲回族乡集中屠宰场建设。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5个。争创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更美视角建设和美乡村。将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列为凤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号工程”,高质量起步、高水平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大兴镇闫湖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引领带动更多乡村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成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4个,改厕2538户。统筹推进农村道路、电网、5G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新建“四好农村路”105公里,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以生活“便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更大力度促进农民富裕。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强化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纵深推进凤台石台结对帮扶。壮大马店糯米、顾桥陈醋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持续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促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村占比达90%,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占比提高至50%,让农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成果。

促进城乡协调、共同富裕,工作重心在农村。我们将持之以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好质量兴农、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之路,加快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县,彰显乡村山水田园之韵。

(五)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恒力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群众“家门口”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整改质量提升、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5个专项行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顽瘴痼疾。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3个专项攻坚战,严格落实“五控”措施,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巩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态势。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等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谋划实施县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加强土壤污染管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严格固废危废监管。

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开展绿美江淮行动,森林抚育1500亩,创建森林村庄7个。持续巩固淮河凤台段禁捕退捕成效。投入资金9.13亿元,提升“七河三湖”高颜值,持续实施幸福河湖淮河凤台段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永幸河上段和下段治理工程、茨淮新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凤台片区),进一步彰显“水清、岸绿、景美”的“皖北江南”之韵。

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产业、交通运输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加强用能预算管理,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深入推进煤电伴生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开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一期,建设充电桩400个。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倡导绿色消费,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生态强县,让凤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州来大地更加多姿多彩。

(六)聚焦美好生活向往,竭力增进品质民生新福祉

增强社会保障普惠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纵深推进民生实事,接续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积极推进“创业凤台”建设,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聚力社会保险参保攻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城乡医疗、养老保险提标扩面,经办服务便民高效,社会救助提质增效。加快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分层分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总投资1.9亿元的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区域养老中心,打造医养、颐养融合的综合性养老基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建成投用城乡公益性公墓15处。率先推进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改革,实现惠民殡葬县域全覆盖。

增强公共服务优质性。加快建设教育强县,投入资金13.6亿元,启动凤台一中、凤台八中改扩建,开工建设职教产业园、刘集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投用实验二中项目、龙潭凤台高中项目二期,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高中教育改革深化提升,职业教育升级升类。扎实推动文化强县建设,繁荣花鼓灯、推剧等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持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加快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推动朱马店镇、大兴镇卫生院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加快升级为现代化三级综合医院,让群众“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争创国家卫生县、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增强沉陷治理创新性。坚持把采煤沉陷区建成发展新区、生态景区和旅游休闲区,打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凤台模式”。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采煤预沉陷区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坚持资源开发保护并重,探索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经验,做精做美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顾桥样板”。加大地矿协调力度,有序开展矿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货币化安置补偿,持续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帮扶。谋划建设县集中安置区十期、新集新村二期、关店新村五期,加快建设县集中安置区九期、新集新村一期,交付安置房2026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愿为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七)坚持时时放心不下,合力提升安全发展新水平

构筑大平安。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严厉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深度探索“警格+网格”融合联动,全面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实现群众“事心双解”。争创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守牢大安全。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成效,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突发事件、极端天气等应急联动机制,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三品一特”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耕大治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积极推进村(社区)调整合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持续建设质量强县、知识产权强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红十字、地方志、全民科学素质、档案、物价、气象、地震等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凤台。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千斤重担众人挑,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扬凤所长、放大优势,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识势、顺势、借势,打造发展为要的政府。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干在实处的精气神,坚持主动一步、靠前一步、抢先一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拥抱合肥、争先皖北、融入长三角,借势而起、造势而进、乘势而上,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刻不停向前进。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推动凤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二是坚持老实、踏实、务实,打造担当为先的政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推动“六破六立”入手推动思想大解放,坚持“忠专实”“勤正廉”,踏踏实实、专业专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发展抓实、把项目干实、把工作做实。发挥督查“利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清单+闭环+赛马”抓落实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迎难而上的政治能力、破解难题的思维能力、难中求成的实践能力,提振走在前列的志气,激发主动作为的热情,凝聚团结协作的合力。

三是坚持想事、干事、成事,打造服务为重的政府。坚持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矢志恒心,以“同坐一条板凳”的价值取向,打破各类“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创新政府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听民需、问民意、察民情,健全“民声呼应”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办妥群众期盼的事、办好群众认可的事、办成群众受益的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持勤政、廉政、善政,打造廉洁为基的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新气象新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府院、府检联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精文简会、基层减负,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潮涌州来催人进,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凤台而团结奋斗!



特定名词解释

“三新两精”:新能源先进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新型储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精细化工。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

10项暖民心行动: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

“三到位一处理”: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五大”: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环境大优化、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

“六破六立”: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树立走在前面、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破除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守旧观念,树立破字当头、勇创新路的创新意识;破除重内轻外、自我循环的封闭观念,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破除只想做官、不想做事的官本位观念,树立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破除碌碌无为、甘于“躺平”的畏难观念,树立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奋斗意识;破除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观念,树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实干意识。

“五大攻坚行动”:“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

“两地三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试验区。

“三品一特”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业产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