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文

州来国的故事

编辑日期:2024-01-12 10:52 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

凤台在奴隶社会时期,属于淮南一带的淮夷部落。是淮上先民虎方淮夷人所建立的氏族方国,叫州来国。夏帝王朝、商代帝乙、帝辛(纣王)时期,曾用兵征服淮夷。公元前1116——1077年,周朝皇室发生内讧,淮夷联合徐夷(淮夷的分支,在今安徽省泗洪一带的部落民族)趁机抗周,被周公旦(武王的弟弟)用兵征服。公元前877年——842年,周厉王时期朝政无道,国人仇怨,淮夷又兴师大败周兵。周朝日渐衰败,这时,崛起于江汉平原的楚国,灭掉邻近的姖姓各国,又向中原发展。公元前632年的晋楚城濮之战楚国战败,元气大伤之后向东挺进,与吴国不断发生战争,居于淮上的淮夷、徐夷部落先后为吴楚吞并。
  西周时期,统治势力向长江和淮河下游地区扩展,先后受封的众多诸侯小国就有州来。公元前529年,州来国被吴国所灭,前后共存在三、四百年之久。当时州来国的辖区范围包括今天的淮南市、凤台和寿县一部分,东到舜耕山,北到平阿山与怀远相连,西北到蒙城、利辛的阚町集以北,西到颍上,南到以淮河和东淝河为界,国都在凤台古城。吴灭周之后,凤台便成了吴公子季札的封地。
  晚期后属下蔡故地。下蔡,这是继州来之后,淮南地区又一重要的历史阶段。战国时期的下蔡是一个诸侯国,它的辖地要比现在的凤台大得多。
  周武王在位时,蔡国作为周天子的南疆,对周王朝的巩固起到了积极作用。周天子依靠他的诸侯国威服四夷,天下晏然。周武王死后,周成王年少,周武王的一个弟弟姬旦为周天子的臣相,辅佐成王而代行天子号令。姬旦,因封于鲁而相周,史称“周公”或“周公旦”。周公辅政引起管、蔡两国的不满,他们怀疑周公有代成王而自立为天子的野心,于是伙同纣王之子武庚起兵作乱。周公旦奉成王之命兴兵平叛,诛杀武庚。管叔鲜死于平叛之役。因为周代“刑不上大夫”,蔡叔度因叛乱罪被放逐,死于流放途中。
  蔡叔度死后,他的儿子姬胡吸取教训,谨慎做人,得到民众的拥戴。于是复封胡于蔡,为蔡仲。”蔡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周公的赏识,成为蔡国第二代诸侯。蔡仲侯之后历经15代蔡侯而传至灵侯。这时,楚国已崛起于江汉平原,成为幅原辽阔,物产丰饶、实力雄厚的蛮夷大国,而为天子戍边的蔡国又发生了灵侯杀君事件,为蔡国覆亡种下祸根。原来,蔡景侯为太子姬般迎娶了楚国公主,觊觎楚国公主的美貌,做出了私通楚公主的不伦之举,令太子姬般颜面无存,尊严受辱。盛怒之下,太子姬杀死景侯,自立为侯。恰巧,楚公子也杀死了自己的父亲而自立为王,即楚灵王。这两位均以杀父继位的王侯,相互瞧不起。公元前533年,楚灵王邀蔡灵侯同赴申国,在饮酒过程中,两位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可能因为话不投机而起争执,势力更为强大的楚灵王以杀父之罪为由杀死灵侯之后,兴师灭蔡,楚公子弃疾为蔡公。蔡亡。
  由蔡叔度至蔡灵侯,为周封诸侯国,史称“上蔡”。
  楚灭蔡三年,公元前530年,楚平王又杀了楚灵王,自立为楚王。楚平王内修政教,外交诸侯,采取了一系列怀柔政策,不但归还了从郑国侵占的土地,而且允许陈国、蔡国复国。复国后的蔡国定都于新蔡(古吕国城邑),此时的蔡国依然是楚国的附庸,处处受到楚国的挟制。到了楚昭王时期,蔡昭侯携带两件美裘前去巴结楚王,献给昭王一件,另一件留给自己。而贪婪的楚国丞相子常看上蔡昭侯自留的美裘,索取无果,便在楚昭王面前大进谗言,蔡昭侯因此被羁留在楚国三年不许回国。后来蔡昭侯知道了事情的原由,不得已将美裘献给子常;子常得到了美裘,才让蔡昭侯归国。受到如此侮辱的蔡侯怒不可遏,离开楚国之时将随身的玉佩投进汉水,发誓必雪此辱。他归国后便来到晋国,请求与晋国一起兴兵伐楚。然而,晋国虽为中原诸侯首领,但没有真正的号召力,诸侯各自心怀盘算,伐楚之举毫无结果。楚王知道这件事之后大怒,兴兵攻蔡。蔡昭侯无法抵挡强楚的攻势,便把儿子派到吴国作为人质,与吴国结成同盟以共同伐楚,并攻入楚国的郢都。第二年吴国撤兵,楚昭王复国。公元前497年楚昭王兴兵伐蔡,蔡国央求吴国出兵抗楚。而吴王夫差认为蔡国太远,不易相救,便与昭侯商定迁到距吴相近的地方定都;昭侯不与大夫商议便私下应允。于是吴国派兵来救蔡国,随之迁蔡于州来。
   公元前497年,命途多舛的蔡昭侯不得不举国动迁,国之重宝,近亲属臣浩浩荡荡大迁徙,引来怨声载道。此时的州来,经过淮夷人长时期的经营,是淮南地区的一座重要城池,吴楚为此反复争夺。蔡国的到来,事实上也是替吴戍边,吴国坐收渔人之利。公元前493年昭侯准备入吴朝贡,惊魂稍定的蔡国贵族,害怕再一次东迁,于是寻找一名叫利的人杀死蔡昭侯,立昭侯之子继位。
  蔡国迁徙淮南,倚恃与吴结盟而抗衡楚国。由于楚国经历了破郢之败,一时间奈何不了蔡国,蔡国便在淮夷人的基础上经略淮南,经济得到一定发展,社会渐趋安定。蔡国的都城此前为州来邑,此后为寿春邑,即今寿县。蔡国的实际统辖地域比今天的淮南市还要大的多。昭侯之后,成侯姬朔在位19年,声侯姬产在位15年,蔡元侯在位6年,侯齐在位4年。
  楚国逐渐的强大了起来,而下蔡历经五侯,历时47年。这期间国势日益衰微,只能在吴国的翼护下维持生存。从70年代发掘的蔡声侯墓出土文物来看,蔡与吴的关系一直密切,但作为吴楚争锋的前沿,下蔡君侯的日子也是不好过的。到了公元前446年,蔡国在存在了二十五代共600年之后,终于被楚惠王所灭亡后,蔡的后裔在今淮南市境生存繁衍至今。
  蔡国被楚国灭亡之后,凤台为下蔡邑,汉朝时为下蔡县,魏置下蔡郡,梁置汴郡,称“汴城”,隋仍为下蔡县,北宋、金朝时为寿州的州治,宋朝改寿春府,称“北寿春”,(寿春县称“南寿春”)。明朝时并入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