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镇:“党建+”推进乡村治理

编辑日期:2023-05-31 10:38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 王帅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凤凰镇通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力构建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政治领航。该镇以党建引领,融会贯通用原理,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建立社会组织长效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让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自治固本。坚定不移推行全民自治,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健全村组织体系,注重从党员和“四类人员”中选拔村(社区)干部、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委员会成员中党员占比59%。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务监督、民主评议、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落实村民委员会定期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提升村民参政议政热情。
    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凤凰镇坚定不移地倡导全民守法,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围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近年来开展集中法治宣传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法律咨询1400余人次。
    党建引领+德治润心。“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凤凰镇充分发挥德治对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润化作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先进文化引领村民、美化乡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开展理论宣讲34场次,受益2262人次。广泛开展选贤树模,发动群众开展“文明家庭”“最美系列人物”等先进典型推荐选树活动,加大典型事迹宣传宣讲,有效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党建引领+智治支撑。“解决‘大城市’的问题,离不开乡镇的‘小网络’”,凤凰镇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形成智力脉络网,智慧高效治理。如在综治网格员队伍建设中,全镇17个村(社区)划分综治网格179个,设置由退休党员干部、退职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担任的网格员179名,经常串门,通力协作,在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