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一网多元”绘平安建设“同心圆”

编辑日期:2024-04-11 10:32信息来源:城关镇作者:张传虎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其实我们俩矛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要不是因为镇里的网格中心协调化解,还真说不定闹成啥样呢。”在城关镇矛盾纠纷调处室内,明珠社区第六网格两名居民就菜市场摊位纠纷矛盾问题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这是城关镇通过网格管理进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城关镇以打造“一格多能、一体联动、一网奏效”的网格为导向,持续优化网格设置。由镇纪委全程监督在全镇搭设四级网格体系,各级网格长由社区干部兼任,网格员由专职网格员服务管理人员担任。在开展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活动期间,城关镇充分整合网格内各类资源力量,发动“五老队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同时,组建由“红袖章党员志愿者”“群众平安志愿服务队”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自治模式,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推动问题在一线收集、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开展,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出镇”,绘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