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加强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 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

编辑日期:2024-04-17 08:19信息来源:钱庙乡政府作者:栾绪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窗口期”。连日来,钱庙乡全力以赴抓住小麦赤霉病防控关键期,强化措施,调度30余台套植保无人机和植保自走机,积极主动开展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乡政府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研究制定防治工作方案,各包村干部、各村书记、农技人员等实行网格化分包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治属地管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乡农技人员加强小麦赤霉病日常巡查,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以及小麦生长情况、发病状况,及时反馈实时信息,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发动,精准施策防治。各村抓住防控的关键时期,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微信群,以及印制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和发布防治信息情报,广泛宣传小麦赤霉病的危害性及防治必要性,确保农户掌握科学防控技术。市、县科技特派员、农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宣传,精准施策,分类开展技术指导,保障防控技术到户、指导到田,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同时不间断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赤霉病发病特点及预防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群众的科学管理意识,推动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进展。
  强化措施落实,确保防控实效。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实施社会化全程托管的服务模式,与专业社会化服务企业合作,改变传统的农业病虫害防治方式,动员种植大户和各村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抓住防治关键节点,利用大型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优选高效对症农药、保证药液量、严控有效高度,确保按照技术要求作业,全面实施“统防统治”,结合“一喷三防”开展综合防控,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田”,形成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全面提高防控覆盖率与防控效果,确保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工作取得成效,为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