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桥镇“三个强化”推进“厕所革命”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编辑日期:2024-04-17 15:25信息来源:顾桥镇政府作者:王玉进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切实推动乡村“厕所革命”,顾桥镇以强化入户为指导、强化问题再整改、强化长效管护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步伐。
  强化“厕所革命”入户指导。该镇根据厕所革命新建户的申请,组织镇驻村干部深入村、组、户,现场指导化粪池、进水口、排污口等厕所标准化建设,做到布局合理、整体美化、干净整洁,切实做到指导全覆盖、问题得解决、群众很满意。
  强化“厕所革命”问题整改。该镇、村工作组逐户进行厕所革命“回头看”,抓排查整改,围绕有明显问题没有摸排出来、摸排出来的问题厕所没有整改、新改厕再出现问题、群众对整改及新建厕所不满意等问题做好台账登记,建立档案。按照“五有一满意”的要求,全面进行整改,提升改厕质量。截至目前,开展“回头看”10余次,摸排登记问题线索8条。
  强化长效管护体系建设。该镇按照“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户厕由农户家庭负责管护。厕所粪污要有出处,能接入管网处理的,则接入管网集中处理;不能接入管网处理的,要与小菜园、小果园和生态循环农业结合,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