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靓丽乡村

编辑日期:2022-11-29 11:38信息来源:钱庙乡政府作者:栾绪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连日来,钱庙乡以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为目标,聚焦冬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堵点,实行领导带头,党员跟紧,群众主唱,群策群力奏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党建蓄力,干群齐心。钱庙乡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各村村支部书记亲自抓,带头干,并组成以驻村干部、村干部、保洁员为主的整治分队,以村庄“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目标,紧盯道路两侧、村庄院落、房前屋后、辖区沟渠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地段,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各村群众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柴草垃圾清理等洁净家园行动。通过党员带动、政策推动、宣传发动、邻里互比等形式,对积存垃圾、死角垃圾、暴露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一幅幅热火朝天的乡村联动人居环境整治画面,成为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
  明确分工,攻坚克难。按照“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原则,建立网格化工作管理机制,紧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村居风貌存在的“短板”,乡村组干部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主要分工,各司其职,大力开展整脏治乱行动。乡党委政府采取日调度、周督查、月排名、“比武打擂”等工作推进方式,切实形成“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头雁领航带动群雁起飞”的良好氛围。全乡迅速掀起了冬季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各村分别对卫生死角、道路沿线、街道小巷、家前屋后、公共厕所、闲置地带等进行彻底清理,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观。
  群策群力,全民参与。各村通过乡村广播、悬挂横幅、电子屏等方式加强宣传,规范和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杂物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从美化庭院做起,搞好自家庭院卫生,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柴草摆放有序,室内窗明几净,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村组干部充分发挥家庭、村民的主体作用,发动群众针对村庄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并出动挖掘机、铲车对村庄周边的柴草秸秆堆、生活垃圾堆、建筑垃圾堆等开展地毯式清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清零。
  奖优评劣,互学互比。钱庙乡创新工作思路,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检查评比长效机制,组织乡村干部和各村环卫负责人到整治较好村庄进行实地观摩,鼓励16个村互相学习互相比较,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全力赶超。结合“美丽庭院”“卫生清洁户”评选工作,表彰典型、选树先进,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确保环境卫生整治跑出“加速度”、干出“快节奏”,持续提高广大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