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方百姓幸福感满满

——来自尚塘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9-21 15:00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刘长明/摄

十年奋楫争先,十年砥砺前行。

回首十年:尚塘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镇党委被淮南市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党委,安绠村被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党支部;

回眸十年:尚塘镇美丽乡村徐徐入画,建设覆盖率达84.6%,其中南李村获得淮南市2019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第一名;黑河“村史馆”荣获淮南市“十佳村史馆”;

回望十年:尚塘镇生态环境满目苍翠,荣获“安徽省级森林乡镇”;黑河村等12个村荣获“安徽省省级森林村庄”;

回顾十年:尚塘镇卫生事业成果丰硕,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卫生乡镇;尚塘村、郭王村、黄圩村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卫生村。

每一步发展、每一项成就、每一次跨越,都见证了尚塘镇广大干群的辛勤付出……

土地托管“托”起田野新希望

尚塘镇是农业大镇。深耕农业基础、推行农业大托管服务,是尚塘镇创新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靶向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的一大实招。

“村委会把我们家的20多亩地托管给种地大户,这下我再也不用为种地发愁犯难了,孩子也能安心在外打工了……”尚塘镇黑河村年逾八旬的老妪朱秀英发自内心地感慨。今年82岁的她,4个儿子常年在上海务工,家里近20亩的责任田除自己种点口粮外,余下的只得无偿送给左亲右邻耕种,多年没有分文回报。自从镇、村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以后,朱秀英家的每亩地每年可以获得800元的托管费收入,加上粮食补贴仍归农户自己所有,以及政策性分红补贴,每亩全年收入超过1000元,这样朱秀英家的土地经托管后总收入达两万多元,第一次享受这样的“红利”,让她笑得合不拢嘴。

为解决留守老人种地难的问题,增加老人对农业生产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尚塘镇把《土地托管致全镇干群的一封信》通过镇无线广播持续向群众宣传,其内容不仅让全镇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放心务工创业,在“大不动、小调整”土地政策保持长期不变的原则下,开展土地“零地并整地”“小块并大块”试点。全镇出现了南李村李长宇、崔海村崔孝杨、安圩村孙联、安绠村赵立辉、黑河村王立动等40多户流转500亩至1000亩不等的土地承包大户,已成功签约流转或意向流转土地30700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0%以上。与此同时,四川米老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伸出意向托管土地“等锅下米”的橄榄枝。

“通过推进土地大托管工作,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更好地实现了农户、村集体、企业间的多赢,助推乡村振兴。”尚塘镇镇长童晓影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系”住一方乡愁情

干净的村庄、漂亮的房屋、整洁的小院……沿着硬化的村道走进尚塘镇各个村庄,目之所及,一派清新美丽的景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十年来,尚塘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四美三宜”建设目标,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完成黄圩、龙庙、安绠、郭王、尚塘、朱庙、王桥、张徐、南李、黑河10个美丽乡村建设,崔海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达84.6%。

围绕水文化,传承好文风,是尚塘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打造的“元素”。2019年,南李村的刘圩中心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当年年底开始动工兴建,2020年11月份全面竣工,刘圩中心村在绿化、净化、美化、传统文化和产业化“五化”上大做文章。在保持生态自然的基础上,建设了健身文化广场,打造了景观塘、状元桥、清水台、状元亭、学子长廊、世代书香石等“微景观”,特别是状元桥,每年高考前夕,一些考生家长都要领着孩子从桥上走一遍,和考生讲述状元桥的来历,期望孩子考上好的学校。考上大学的,家长则给孩子披红挂彩,敲锣打鼓再从状元桥走上一遍,告知其他家庭要教育孩子好好读书,成为社会有用之材。近些年来,刘圩中心村已走出各名校大学生80余人。

话英雄故事,汇磅礴力量,是尚塘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打造的“亮点”。黑河村村史馆是淮南市首个以“英雄”主题素材架构的村史馆。建设过程中,尚塘镇党委、政府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镇村两级干群和志愿者的群策群力,以岁月更迭为主线,以英雄故事为载体,溯源黑河村发展历程,提炼英雄精神,着力打造“英雄辈出”精神赋能。

据介绍,黑河村村史馆共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记载黑河人民战天斗地的美丽诗画,通过铺开历史画卷,还原不同阶段人民群众的伟大创举。特别是在“文化传承、源远流长”的展示部分,重点展示了黑河人手工制作的糖糕、米酒、馓子、元宵、大救驾等特色小吃和糯米、红薯粉丝、花生等特色农产品,让许多前来参观的村民回忆往昔,寄托一方乡愁。

汩汩清水“流”进百姓千万家

水是生命之源。人民群众的喝水问题,始终是尚塘镇党委、政府全力保障的民生大事、要事。

尚塘镇是凤台县最为偏远的乡镇,地处凤台、利辛、蒙城三县交汇处,北临茨淮新河,虽然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但含氟量较高。为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2011年11月,尚塘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开建安徽茨润水务有限公司尚塘水厂,该水厂的水源来自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水质的茨淮新河,可满足12万人口的生活用水。2012年6月,尚塘水厂建成投用,让不少村民足不出户,扭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清澈的自来水。

如今,走进尚塘水厂,完善先进的取水净水设备映入眼帘。从河流取来的水源,经过沉淀、絮凝、消毒等多重处理工艺,便成为饮用水,流入千万百姓家的自来水管里。

从吃井水到喝上自来水,水质的改善,用水便捷度、保证率的提升,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以前俺们这边被称为‘黄牙村’,祖祖辈辈喝压水井里的水,大人小孩都满嘴黄牙。如今,我们也和城里人一样,不出房门,扭开水龙头就有清洌洌的自来水,既方便又卫生!”黄圩村的李广英夫妇俩高兴地说。

王凤荣是镇上卖凉皮的经营户,每天做凉皮都需要用不少水。“以前咱家用的是压水井,得半夜一两点起来接水,很不方便,水还有点浑。”在她看来,自从有了自来水,这些年用水更方便了、水质更好了。

从最初的实际日供水100吨、用户只有800余户的简陋乡镇水厂,在十年的时间里,通过结合历年来的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徽茨润水务有限公司现已管理三个水厂、日供13000方水,拥有用水户达4万余户,尚塘水厂也已实现尚塘、朱马店、杨村、古店、大兴、顾桥、丁集7个乡镇境内的供水管网全覆盖,解决了约20万人的用水安全。

天道酬勤。2020年7月,水利部公布了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凤台县尚塘水厂入选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面对新的发展,尚塘镇党委书记李晓宇表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