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结硕果

——来自朱马店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09-29 16:54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这是一方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的土地;

这是一片狠抓经济、迅猛发展的热土。

“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羊肉汤香飘四方,‘银凤’牌糯米响当当……”细数着十年来身边的新变化,家住朱马店镇马店村的村民朱大爷脸上笑意满满:“如今我们交通方便了,环境优美了,烦心事解决了,幸福指数提高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朱马店镇全面落实高质量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取得了具有鲜明特色和全局影响的跨越式发展成就。

——截至2021年底,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4亿元,与2012年同比增长149%。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亿元,与2012年同比增长1012.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08元,与2012年同比增长136.5%。

——6家规上企业整体运行平稳。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先后落地牧原一厂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牧原八厂种猪养殖项目;2021年,大唐风电项目成功建成投产;2022年协鑫风电项目顺利完工,全力打造凤台县新能源项目建设样板间。

——围绕“马店糯米”国家级农产品标志,高质量推进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创建了安徽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推进农业统一生产经营试点工作,累计完成土地流转15137亩,新增培育新型农业主体84家,拥有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徐桥”和“徽糯世家”品牌糯米荣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标志”称号。

抓项目优环境,发展动能加快释放

“有了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朱马店镇镇长张震说,朱马店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送一服”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企业一线,主动前往国武米厂、龙马商砼等各类企业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诉求,解决发展瓶颈,积极兑现政策支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做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优质企业“想进来、易进来、留得住”,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服务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同推进朱马店镇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先后落地牧原一厂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牧原八厂种猪养殖项目。2021年,大唐风电项目成功建成投产;2022年协鑫风电项目顺利完工,全力打造凤台县新能源项目建设样板间。

提质效促振兴,乡村魅力日益彰显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生活的环境变整洁了,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如今,行走在各村,群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朱马店镇紧抓关键节点,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短板弱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整治目标、时间节点、整治内容及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大消杀,镇村干部齐上阵,及时清理过时破旧标语及违规广告,清理村组道路沟渠环境卫生、街巷庭院有碍观瞻建筑,切实提升村容村貌。目前,全镇累计清理过时、破旧标语及违规广告120余幅,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近千吨,清扫农村道路25条,清理乱搭乱建45余处。

——集镇面貌整体提档,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投资8000余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1个、集镇建成区1个,“街道集镇-马店马庄-毕湾周庄-联民太庙-利民新庄”沿老凤利路美丽乡村带和沿康焦路美丽乡村带韵味凸显。

——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康焦路、老凤利路硬化贯通,完成农村村通工程建设180余公里。

——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纵深推进,新修翻修水渠40余公里,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万亩。投资2300余万元完成严姜等6个村9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5780座;投入资金2125.5万元的集镇建成区污水处理提升工程建设有序实施,铺设污水管网28公里,全面提升集镇污水处理能力。

解民忧纾民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要解民忧暖民心,稳稳托住老百姓的幸福感。”朱马店镇镇长张震告诉记者,朱马店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保障作为全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打实”换“心贴心”,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挂图作战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包保责任制,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累计帮助549户1707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个贫困村如期出列。

——城乡医疗救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安置、残疾人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兜住民生底线,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房保险等工程,改造农村危旧房;顺利完成农村宅基地、农村产权制度、“三变”等改革任务,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实惠的改革发展成果。

——开展乡风文明评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工作,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20年荣获“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

——该镇根据实际,将全镇12297户划分为110个网格,建立“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网格长包村、网格员包片、网格信息员包组责任制,让网格化管理“看得见、摸得着”,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管理目标,确保工作落实不缺位。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年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120余次,举行各类防灾减灾业务培训20余场。

——抓好信访维稳,防治结合,研究制定了《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调处工作考核办法》,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历年积案,妥善处理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该镇坚持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联系村制度,开展信访积案梳理排查,及时回应百姓关注,坚持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反电诈宣传,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2021年该镇被确定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乡镇”。

十年弹指一挥间,拾级而上谱新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勤劳勇敢智慧的朱马店镇人民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朱马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