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文章 造福一方人

——来自县水利局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0-09 14:55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阅读次数:字体【  

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进村入户……凤台的老百姓看到了水之变,感受到了水之利,富足口袋,沁润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水利系统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以新时代水利人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和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努力书写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凤台水利精彩画卷。2021年,凤台县水利局荣获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市先进集体。2021年,西淝河泵站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2020年尚塘水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百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等。

聚焦水安全,夯实工程

基础,确保旱涝保收

长约43公里的永幸河,是凤台人民励精图治,根治水患的杰作,作为一条人工河,永幸河像凤台大地的将梁,从凤台西北端的尚塘镇王桥村出发,穿越县内的尚塘、朱马店、古店、顾桥、桂集、刘集、凤凰等7个乡镇,通过枢纽工程抵达淮河主河道。

永幸河不仅贯通西淝河、茨准新河等流经凤台的淮河主要支流,截引港河、架河、泥河等县内主要河流,还能通过15条大沟与众多支渠、斗渠、毛渠等沟通,迅速实现55万亩农田的灌溉或排水,满足流域内的工矿企业用水、城乡居民生活饮用需要,被誉为生命之河、幸福之河。

十年来,凤台水利建设和投资规模持续增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8.39亿元,建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水利工程,成为“稳投资、促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先后完成永幸河泵站拆除重建、新建城北湖排涝站和西淝河泵站,总投资5.63亿元,装机16台套共3.165万千瓦;全面完成茨淮新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拆除重建菱角湖、英雄沟、大寨沟、小黑河等泵站和永钱东闸,维修加固龙江闸;实施架河、港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实施2013—2017年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重点小农水项目县、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村级泵站新建改造、大中沟清淤等项目,总投资约4.67亿元,更新改造小型泵站35208千瓦,新建、维修加固小型水闸88座,改造中小型灌区1.6万亩,塘坝扩挖154口,沟河整治307条,新建维修机电井347眼,末级渠系改造45万亩;完成淝左堤加固工程,总投资8792万元,加固堤防39.86公里;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正加紧实施,总投资62亿元,涉及我县投资约6亿元,疏浚淮河主河道5.7公里,更新改造山口、河口、石湾等排涝站。全县耕地灌溉面积达74.34万亩,耕地灌溉率为95%以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现在水龙头一打开,自来水就来到我们家,洗衣做饭也非常的方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桂集镇大王村村民桂久生告诉记者说。

汩汩清流润民心,百姓喝上“幸福水”。 如今,走进全县各乡镇、村,一条条自来水管道直通家家户户,拧开水龙头,清凌凌的水喷涌而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水利发展改革的推进,农村饮水也从解决饮水安全到饮水巩固提升的转变。我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投入2.67亿元,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7处,形成以桂集、尚塘、大兴、新集、钱庙水厂等5个规模水厂为核心的县域供水分区,实现了规模化布局、规范化运行,受益行政村(社区)207个,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到95%,规模水厂供水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98%,解决了51.1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尚塘水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百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聚焦水资源,贯彻节水

优先,严格行业监管

十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以实施节水行动为抓手,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建立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机制,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加强取用水监测计量,规范用水总量统计管理,围绕总量控制,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围绕源头管控,推深做实节水评价。以实施节水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节水载体建设,2019年建成2个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建成3个节水型学校,建成6个节水型小区,建成20家公共节水机关单位,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2家、市级节水型企业4家。

2018年以来,连续4年荣获全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入选第三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县,2021年,永幸河灌区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节水型灌区。

聚焦水生态,提升城市

品位,绘就生态底色

在永幸河河岸绿道漫步,呼吸新鲜空气,这是家住凤凰湖新区退休老人王大爷的每天日常。王大爷对这种绿色健康的生活很满意。

十年来,我县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以维护和增强水土保持功能为原则,实施严格的生产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从源头上严控人为水土流失和水生态破坏。把生态理念融入到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全过程。把水生态基因融入到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建设管理全过程。以河湖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项目为重点,将水文化、水景观主动融入到城乡生态文明建设中,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水生态工程。实施环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和永幸河西延工程,总投资4.96亿元修复城区永幸河、明珠河、永菱河、利民河水系11.7公里;投资1400万元实施大古堆景观工程,通过生态护坡、护岸,整治河道岸线形态,展现出淮河凤城段独特的人水和谐新风貌;实施李冲回族乡邱家沟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资700万元,治理面积7.51平方公里。

聚焦水环境,系统治理

河湖,增进民生福祉

2017年以来,我县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体系,先后出台了《凤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凤台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凤台县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设立县级河湖长10人,乡级河湖长48人,村级河湖长183人,完成农村小微水体河湖长制体系建设,设置18名乡镇级、69名村级小微水体河湖长,负责管护农村小微水体,打通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在全省范围内创新开展了“五老河长”、“企业河长”和“村级河长工作站”等试点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长制网络体系。2021年,与颍上、蒙城、利辛、潘集、八公山、毛集等县区建立联合河湖长制,共设置跨界河湖长55名,同步在县域交界处设置联合河长公示牌13块。

河湖长制落地5年来,在县级河(湖)长的牵头调度下,县水利、河道、公安、海事等多家部门联合开展了河湖“清四乱”、“清河清湖”、打击非法采砂、西淝河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取缔无证经营码头13家,清除非法堆场30处,清理堆场75万余平方米;迁移长期停泊在凤台淮河二桥至凤城水岸的住家生活船只257艘;开展淮河干流突出问题排查行动,清运九里湾堆沙场存沙10万余吨;全面整治了西淝河主河道围网、网箱养殖现象,清理围网1.7万米,拆除网箱3570个,清除非法捕捞船只11艘,河湖面貌得到改观,河湖水环境、水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2021年,结合永幸河治理,投资517万元建设永幸河景观桥,助力永幸河入选第一批省级示范河湖名单。

治水管水不是百米冲刺,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基础性的工程。全县水利系统全面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统筹抓好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牢牢守住水安全底线,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