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明珠”展新颜

——来自城关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0-19 09:36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融媒体记者 李娟

这是一块充满勃勃生机的土地,这是一座迸发激情活力的县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无处不让你感受到强劲的发展律动——这就是有着“淮上明珠”美誉、发展奋进中的城关镇。

一组闪亮的数据,承载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关镇快速发展的成就:

——全镇财政收入从2012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92亿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5311元增加到2021年的40301元;

——“四上企业”由2012年的38个增加到2021年的84个。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达到134亿元;

——享受低保人数由2012年的1792户下降到2021年的694户。

另外,十年来,城关镇还先后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全省基层人防建设成绩突出乡镇等荣誉。

党建引领促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关镇党委始终按照县委、县政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的要求,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构建适应城关发展需要、群众满意的党建新格局。

城关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共振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镇情、社情谋划、部署、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要求,选优配强镇党委、人大、政府班子和社区“两委”班子。加强了社区阵地建设,新建为民服务一站式大厅23个,实现了为民服务有场所、党员活动有地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城市建设展新颜

“如今的城关镇已踏上‘时代快车’,城市风采尽展无遗,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河流更清了,城市更有质感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了满满的幸福感。”明珠社区居民岳明高兴地说。

十年来,城关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全面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统一规划、成片改造、先易后难、成熟先行、程序规范、市场运作、稳步推进”的老城改造28字方针,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先后实施了旭日蓝湾、稻香花园、凤凰湾、缪郢缪拐、斜路陈五大棚改项目。特别是凤凰湾棚改项目涉及4个社区5000多户,是凤台县启动的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一期二期已完工,征迁户已回迁入住,三期正在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完工。加快了城区路网的建设,新修建了临淮路、青年南路、西一路、西十路、体育西路、西九路、西门路、南门路等城市道路。完成了学苑路、淮滨路、青年路等城市道路的改造。

“我们改造提升了老旧小区63个,改造面积104万多平方米,惠及1.3万户4万余人,总投资近1亿元。拟改造老旧小区25个,总投资1.4亿元。”城关镇党委委员江明这样说。

据了解,十年来,城关镇全面开展了古城大市场、古城竹木市场、金凤凰菜市场、古城农贸大市场、菱角湖、低水渠的集中整治。投资400万元改造了古城菜市场。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开展了拆违控违,持续实现“零违建”目标。

凝心聚力惠民生

民生,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之大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关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社会事务等工作,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以老城改造为契机,对城关中心校进行了改扩建。

——重视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举办各类文化和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社区活动中心由2012年的9个到现在建成了23个。

——15个社区获得县级文明社区,9个社区获得市级文明社区,镇获得全国、省、市文明乡镇。不断强化卫计工作,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全面落实新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扎实开展卫生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23个。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充分关注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十年来,累计发放低保金10992.9万元。

——积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加强源头治理,率先在全县乃至全市实施了社会治理网格化和信访维稳“代理制”,取得的经验在全县推广。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人大、武装、团委、工会、妇联、科技、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关镇广大党员在推进改革开放、践行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和经济强镇中发挥强大的模范带动作用,成长中的城关镇更加生机勃勃。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关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一致表示,将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建设美丽魅力新城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