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筑坦途行致远

——来自县交通运输局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0-27 15:16信息来源:融媒体记者作者:李娟阅读次数:字体【  

金秋的凤台艳阳高照,驱车行驶在凤城大地,从县城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乡间小道,一条条“畅安舒美”的道路纵横交错,如毛细血管般将凤台城乡紧密连接起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凤台县政府投入交通力度最大、交通建设项目最多、交通发展成效最明显的十年。十年来,凤台县全面实施构建“大交通”战略布局,着力补齐境内交通“短板”,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路

“以前道路破又窄,连个电瓶车都骑不出来,一亩地的葡萄光运输费就要几百块。现在路修好了,节省了很多运输成本。”看着葡萄采摘园门前新修好的水泥路,丁集镇沈庄村村民沈传清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没想到问题反映上去这么快就解决了。路修好了,还安装了护栏和警示牌,现在出门是既方便、又安全。”尚塘镇崔海村种粮大户崔孝阳指着家门口新修的水泥路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产业路、资源路,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启致富之门。

2012年以来,全县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124公里;农村道延伸806、9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7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57座。

“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总要求,每个村都有专门的乡管员对道路进行日常养护,同时采取日常巡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村里所有道路进行管养,越来越多的‘四好农村路’正在铺就一条农村人口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百姓乐享交通发展红利

在杨村镇工作的张女士家住凤凰花园小区,凤利路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如今,每天经过宽阔平坦、绿树成荫的凤利路上,张女士感到心情特别舒畅。“以前我上班、下班,路上都要花2个多小时,现在上下班路上所花时间只有1小时。仔细算一算,我一年可节省250多个小时的时间,这么多的时间,我可以做多少事情啊。”张女士满脸笑容地说。

“家门口就能坐车,一到假期人气爆满。”凤凰镇芮集村村民芮要笑得合不拢嘴。这些年,村里的路修好了,来农家乐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现在路通了,在外务工的也回来了,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猛。”芮要说。

群众出行,一路欢歌。十年来,凤台县全力攻坚,推动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实施安防工程,淮河二桥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凤台至毛集快速通道,凤利路改造,危桥改造等多个交通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2年至2022年,实施了泥古路、马刘路改造工程,危桥改造12座;实施袁江路改造工程,危桥改造37座,凤台淮河二桥建设并通车;实施凤利路改造工程,危桥改造15座;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52公里,危桥改造5座;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35公里,村道延伸49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45公里,村道延伸工程22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44公里,村道延伸工程9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96公里,扩面延伸工程(国有林场道路)3.96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70公里;实施临淮路二期工程;凤台至毛集快速通道开工建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栋告诉记者,凤台二桥的开通,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经济发展向多区域迈进,为贸易物流、旅游、粮油深加工、煤炭电力等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织密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凤台的道路变宽了、车道变多了、绿化变美了!”“道路多起来了,形成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与好多地方的距离都缩短了,出门方便多了。” “我每年都会从外地回家,每次回家都会感受到家乡交通新变化,心里很开心。”谈起近年来我县交通道路环境的发展变化,市民们纷纷点赞。

2022年春节前,在合肥市打工的张明回朱马店镇老家探亲,从合肥到朱马店镇,开车用了2个多小时。“太方便了,以前回趟老家,至少用半天时间,现在当天来回没问题。”张明说。

要致富,先修路。摊开我县交通建设图,可以看到,一张立体通达的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从陆地到淮河码头,从公路到高铁,从城市到农村,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纵横绵延。如今的凤台,一个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规模已现。

经过十年的开发与建设,我县相继建成了纵横交错的高速路网。建设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凤台段)高速公路,形成“四纵四横”高速路网;构建内通外联的干线路网,启动G345凤台至毛集快速通道新建工程;构建联通区域的跨河通道,推进S102凤台淮河大桥加宽改造工程,加强快速交通网络的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对外交通条件和区域路网布局、促进经济协调快速发展;构建了高效便捷的航运中心,实施淮河凤台新港综合码头水运项目,推动建设“码头+物流园区”模式的港航物流基地和“储备+加工+运输”模式的大宗商品交易基地,培育港口综合物流服务业态,建设连接长江、淮河的江淮枢纽港,打造黄金水道,实施淮河干线航道升级,由三级航道升为二级航道,形成凤台外运长三角的货运大通道;构建了质量并举的农村路网,建设49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及养护提升工程,按照“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结构,提升改造县乡、村道等级,实施县乡、村道绿化、照明工程,使农村公路畅通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打造5个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示范乡镇、15条示范路,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完善农村客运站场布局,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对具备条件的乡镇逐步开通公交线路。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一张张公路网、一条条铁路线、一座座“连心桥”,变成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线,架起了凤台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质条件。相信随着交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凤台的交通之路必将拓展延伸,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