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奋进续写华章

——来自凤凰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01 18:52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凤凰“展翅”,翱翔于天。

十年奋斗,经济发展更具规模、更有竞争力;十年攻坚,全面小康更加出彩、更有说服力;十年笃行,社会事业更暖民心、更有向心力。

荣誉接踵而至:先后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百强镇、省级生态乡镇、市级双拥先进单位、市级信访“三无乡镇”等荣誉称号;

发展有目共睹:凤凰镇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

十年来,凤凰镇攻坚克难、逆势奋进,用智慧和力量经历、参与、见证了全镇的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创造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铆足干劲,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凤凰镇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按照“承接县城发展功能拓展区、综合型新城镇建设示范区”这一定位,抢抓机遇、大抓快干,踏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新区建设越来越美。如今,漫步凤凰湖新区,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安置区内楼房林立,基础设施配套完整,主次干道纵横交错,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层次分明,文化产业园、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各就其位,农民创业园合理布局,凤凰湖智慧农贸市场、凤台环球港项目即将闪亮登场……

2010年,以安置失地农民为大任的凤凰湖新区应运而生。这是县委、县政府站在时代发展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适时转型的关键所在。

十年来,凤凰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精选优势项目,考察各类企业100余家,搜集信息近200条,完成招商引资69亿元;向上申报项目50余个,项目投资额度、开工数量、推进速度均创历史新高。新区建设点面开花,南湖大道平交桥、粮食产业园、凤凰首府、天下明珠、景润御府、凤凰国际城、碧桂园、佳源都市、皖州天悦、中和一品、凤凰湖片区双创产业园、新长征医院二期、凤台一中西校区、实验三小、凤凰湖新区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投资亿元的项目快速推进、建成投入使用,有效加速人才流、商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集聚,花鼓灯大道、明珠大道等商圈日益繁荣。新区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照明绿化、标准厂房加速推进,安置区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基础配套日趋完善。

截至目前,凤凰湖新区共建设项目34个,投资总额65.7亿元,建设道路长80千米,建成各种管线200公里,征收土地14800亩,征收房屋面积45万平方米。目前,凤凰湖新区安置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居住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十年内已安置5个乡镇的约8万名沉陷区群众,区内建设高层和多层住房3万多套,计400万平方米,全部采用城市商品房建设标准。

——产业发展越来越旺。工业化水平加速提升,相继建成了凤凰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新型工业、电子智能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征迁安置越来越稳。紧紧围绕“主城区西进、开发区北上”的重要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土地收储、报批、征收、供应和房屋拆迁工作,全力保障落户企业及配套项目用地需求。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产业扶持、金融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三比一增”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职能,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企业体制机制,大力弘扬和实践“店小二”精神,着力解决好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健全项目帮办和跟踪服务机制。大力推动落实亲商、安商、富商的政策措施,坚持以诚信待人、以服务感人、以事业留人,着力打造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的服务高地。

聚力攻坚,翻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十年来,凤凰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蓝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凤凰镇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聚焦“354+N”突出问题,排查认领问题29个,制定整改措施81条,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紧盯“三户一体”,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梯次推进春、夏、秋、冬四季攻势,398户1155人实现稳定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凤凰镇开展了乡村振兴“大走访”工作。镇级做到村内各类底数、帮扶措施、困难户、边缘户等信息核清;村级做到走访农户全覆盖和走访任务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不漏一项一条,牢牢守住“零返贫零致贫”的底线目标。

乡村振兴要发展,乡风文明是关键。今年7月初,凤凰镇芮集村的村规民约被命名为“全市优秀村规民约”。这是该镇抓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写照。

近年来,芮集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把家风家训作为乡风文明建设切入点,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将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中,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凝聚力和精神动力,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在制定过程中,村支“两委”班子本着以人为本、全村参与,自己的村规自己定的原则,“两委”干部分片走村入户,拜访村委老干部、老党员,特别是村中德高望重的老者,收集各种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新村规民约的内容,共同探索修订了芮集村村规民约,让新的村规民约富有时代特色。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重点将移风易俗、文明道德、赡养老人、邻里和睦、帮助孤寡老人等内容写入其中,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涌现出了一批孝老爱亲、关爱他人、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等先进典型。

“如今,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慢慢转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过年过节燃放烟花、鞭炮的现象也少了;村民喜欢在家散养家禽的观念也随之改变了……”芮集村党支部书记芮学友说。

实干笃行,绘就城乡发展“新图景”

十年来,凤凰镇聚焦城乡融合,抓好城乡环境治理,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完善乡村基础配套,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治理成效明显。全面开展“两违”乱象综合整治,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拆除“两违”建筑180起,拆除面积近2万平方米。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深入推进凤利路、凤蒙路、许凤路出店经营专项整治,拆除雨棚及违章搭建230多处2344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处。规范双湖、胡庙“骑路集”摆卖秩序和停车位设置,整治乱停乱放现象。有序推进城乡卫生全天候保洁工作,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里沟、马场沟黑臭水体整治验收销号,改厕任务全面完成,实施沟塘清淤24个,拆除乱搭乱建135处,清理农业废弃物8500余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等活动。高质量推进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环保督察转办3件信访件全部整改销号,3家堆场、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完成,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个。扎实推进禁捕退捕工作,非法偷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基础配套日益完善。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乡道硬化、安全饮水、农网改造等基础工程,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土地整治3万亩,其中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新建梯形渠34647米,改建田间道路22300米,新建过路涵374座、机耕桥5座,有效夯实了稳粮增粮基础。建成投入使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站1座,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完成2302座农村户改厕问题摸排和整改,实施行政村饮水安全项目全覆盖,受益3万多人,惠及贫困人口860人。

以人为本,奏响改善民生“最强音”

十年来,凤凰镇坚定不移地以民生为导向,走共富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如今,75岁的酒东村村民盛明选,在使用过护理床、钢管轮椅、坐厕椅、腋拐、感应地灯等设施后,体会到了“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

“适老化改造是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体现,大大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说起适老化改造民生工程,酒东村村民盛绍田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适老化改造民生工程共帮助他家进行了厨房灶台、电路改造、强电箱及漏电保护装置、电源插座及开关改造、床边扶手共5项设施改造,并为他配备了坐厕椅、适老椅、晾衣架、感应地灯共4个设备,让老人的居家生活水平大大提升。

十年来,凤凰镇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镇13大类民生支出2.2亿元,“双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四进一促”专项活动,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认真落实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着力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解决60户房屋办证问题。一大批群众直接受益的事项得到落实。

——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凤凰镇持续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让更多家庭困难的学子走进了大学校门,圆了大学梦。

凤凰镇酒西村的李鑫源同学今年以619分的成绩考上了四川大学,欣喜的同时,一家人也为开学的学费犯了愁。然而,好消息接踵而至,李鑫源同学被列入了凤台县2022年“金秋助学”的名单,受到了资助,这让一家人激动不已。和李鑫源同学一样,今年凤凰镇还有8位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被列入我县“金秋助学”的名单,他们同样也领到助学金。

十年来,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数达到2.15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养老金5522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64万人,参保率100%,电子医保凭证激活使用人数达到2.71万人。

——文化惠民利民。每年,在芮集村农民文化广场和农民文化礼堂,迎新春大型文艺汇演、锣鼓喧天“闹”元宵、“美丽凤凰舞起来”广场舞大赛等都在此精彩上演,让群众饱尝“文化大餐”。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凤凰镇组建了村级文艺队、广场舞队等20余支文化队伍,举办各类文化汇演活动,每年传统节日或农闲时,都为群众送来精彩的文艺节目。

十年来,凤凰镇不断丰富文化体育活动,以推动全民健身为切入点,大力提升文体事业服务水平。该镇还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完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凤台好人”11人。同时,以构建覆盖镇村两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的建设标准,依托现有的村级文化阵地,已建成文化体育广场5个,建成农家书屋17个,藏书3万余册,建成文体活动中心17个。

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凤凰镇党委书记张厚金、镇长郭永表示,凤凰镇将牢牢把握“承接县城发展功能拓展区、综合型新城镇建设示范区”的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