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同享芳华

——来自县残联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01 18:54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阅读次数:字体【  

——2012年至今,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7347人,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666人,共发放补助资金1200余万元。

——2012年至今,共办理残疾人证16818本。

——2012年至今,发放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共1500余件。

——2017年至今,共为2586户“一户多残”家庭发放补助金608.84万元。

这一份份骄人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残联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喜人答卷,也是其为全县残疾人士竭诚服务的生动写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凤台县残联聚焦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新发展新跨越,让每一个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同步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运动竞技的精彩,他们不曾错过

无臂泳者力争上游,盲人跑将奋力冲刺,轮椅球手挥拍搏杀……在2021年淮南市第九届运动会暨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上,33名凤台残疾运动员挥洒汗水、激扬热血,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定格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瞬间,让全市人民看到了凤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

淮南市第九届运动会暨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经过30多个日夜的奋战,凤台代表团取得10枚金牌、3枚银牌、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凤台残疾人运动员们创造的辉煌不止发生在淮南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凤台残疾人运动员在九项田径、盲人游泳、男子举重等赛事中,获得了21枚金牌。

淮南市赛场上凤台残疾人运动员的亮眼表现,是我县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各乡镇、村(社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享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酣畅。

这悄然发生的改变离不开各级残联组织和体育部门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残联和县文旅体局实施了全民健身助残工程,持续为基层残疾人机构配备康复健身体育器材;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 8 名,全县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得到大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健全残疾人群众体育组织、完善残疾人健身设施、营造残疾人康复健身氛围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运动,促进健康。”县残联负责人表示。

求职求知的路上,他们并不孤单

虽然患有小儿麻痹症,造成左腿残疾,现年50多岁的陈传安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逐。

“以前在家里什么也做不了,十多年前,县残联给俺买了辆残疾人电动车,并鼓励俺参加县里举行的培训班……”陈传安学习了粮食种植技术,创业的激情也被点燃。十几年来,陈传安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粮食种植大户,他创办的农盼水稻机插服务专业合作社,多年来无偿为困难户和残疾人困难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开展多期培训,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应用农业生产新机械、新技术、新品种,切实让困难户和残疾人困难户得到实惠。合作社还根据残疾人员工的实际情况,因人安排合适的工作,带动共同富裕。

“在我的创业路上,县残联给了我很多帮助。如今,我要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带领残疾兄弟姐妹一起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陈传安说。

陈传安的故事并不是个例。求职求知的路上,残疾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为了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我县以贯彻落实《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为主线,建立了以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残疾人职业培训组织实施体系。目前,经过县残联和各乡镇努力,我县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残疾人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

——2012年以来,共扶持残疾人1000余名,帮助残疾人家庭实现增收。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800余名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就业登记,共组织500余名残疾人参加县人社局专项招聘会,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机会。建设“阳光扶贫基地”3个,依托安徽坤霖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为5名重度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

——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是残疾人逐梦路上的重要助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残联积极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创新教学模式,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帮助残疾学生实现“读书梦”,努力提高未成年残疾儿童受教育程度。自2018年开展助学资助活动以来,共资助残疾中小学生286人,残疾人子女中小学生2109人,残疾大学生31人,共发放助学金136.77万元。

完善兜底保障,他们不再彷徨

“我种的芡实质量好、无污染,订购价比周边每斤能多2元呐,这一季下来,就能多挣好几千元。”当下正是芡实上市的季节,刘集镇肖庙村徐翠翠的芡实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徐翠翠和工人们每天都忙个不停。

徐翠翠是一位重度肢体残障人士,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最困难的时候是靠政府帮扶过来的。”徐翠翠还记得,那时,县残联工作人员帮她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自己每个月还享受低保等多项政策补贴。

在残疾人救助政策的帮扶下,徐翠翠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她发展了新的兴趣特长,在县残联的扶持下,流转村里的200多亩低洼地,种植芡实、莲藕并套养龙虾,年收入20余万元,还带动了本村和周边村的8位残疾人参与就业创业,人均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实实在在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徐翠翠觉得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不积极面对生活,怎么对得起党的好政策!”

在困难残疾人的背后,总有政府出台的系列兜底保障举措,为他们托举起“稳稳的幸福”。

——2012年至今,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7347人,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666人,共发放补助资金1200余万元。强化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累计为3万余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2017年至今,共为2586户“一户多残”家庭发放补助金608.84万元。残疾人城镇参保人数为11163人,农村参加新农合人数为71028人。开展残疾人证办理工作,为部分不能自行去医院鉴定的残疾人提供入户鉴定服务,为异地残疾人提供“跨省通办”服务。2012年至今,共办理残疾人证16818本。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2012-2015年,为767名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开展残疾人辅具发放服务活动,发放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共1500余件。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为18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补贴资金50余万元。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项目,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房屋应修尽修,2019、2020年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项目81户。

——建立残疾人之家17个、残疾人工作站251个,进一步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设立残疾人托养机构2个,每年享受托养服务50人以上,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生存状况,让重度残疾人得到科学地护理和帮助。开展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共惠及200多名残疾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极大地满足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项项政策,体现着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一件件实事,映照着社会各界的无私大爱;一组组数据,擦亮了残疾人群众的幸福底色;一个个画面,定格了残健融合的温暖瞬间,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也将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的进程中渐次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