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凤”来栖

——来自县招商服务中心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03 09:27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十年非凡历程,百年招商逐梦。

从引进周边小企业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从“青菜萝卜一筐装”到精准招商、选资招商;从一年引资60亿元到实际引资106亿元;大江科技、常州坤泰、中环中清、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凤台……一桩桩、一件件都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2012年,以转型发展为目标,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员开始不定期到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宣传和推介凤台。2015年,“招商引资攻坚年”,招商引资纳入目标考核,出台《凤台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若干规定》。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招商引资工作跃上新台阶,全年引进资金73.9亿元。2019年,县招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招商引资各项措施相继完善出台。2020年,设立上海、深圳、仪征3个驻外招商组;当年引进资金95.92亿元。2021年,引进资金106.14亿元,获得全市招商引资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一组组数字,标注了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奋斗足迹,解析了招商工作的非凡十年。

真心筑巢引“凤”来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靠亲商安商的环境。建设86万平方的标准化厂房、项目服务专员的跟踪对接服务、为企业代办从招商到立项、建设到发展的各项审批手续等等,都有贴心周到的“私人定制”。

“想不到7天就完成了本来需要2个月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而且从开工建设到实现投产,计划用时也仅4个月,凤台的招商服务值得点赞。”今年8月,作为我县重点引资的香港中环集团对凤台招商引资的“加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十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县城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务,全县形成了“大招商招好商”的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

2015年,县委县政府确定当年为“招商引资攻坚年”,并将招商引资纳入目标考核,出台《凤台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若干规定》;2019 年,县委县政府印发《凤台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我县各单位积极对标对表,做好行政权力的“减法”和政务服务的“加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凝心聚力营造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良好的营商环境。

十年磨剑待“凤”至

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大发展必须大招商。2006年,为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凤台县从战略层面高位谋划,强化顶层设计,正式成立县招商局,逐步启动招商引资工作。

思路决定出路。“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后,县直各部门、乡镇带着强烈的责任感,纷纷参与一线招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合肥都市圈,聚焦新能源、电子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突出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强链,编制招商项目指南,精心策划储备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质量。

“来到凤台投资项目建设,也是我们经过多次商榷。公司从投资的环境、服务、空间等等都进行了多次考察,期间,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周到的服务是我们最为心动的。”近日,华润洲来(安徽)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如是说。该公司承建的华润洲来“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于2021年正式落户凤台。

2022年,总投资68亿元的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也正式落户凤台,不仅成为凤台招商引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也成为凤台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潮起大州来,风劲好扬帆。这些企业被凤台招商引资的干部群众锲而不舍的诚意和“马上就办”的精神所打动,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从香港、深圳来到凤台建厂,将极大带动凤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兴产业链丰“凤”羽

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招商引资服务工作,2019年11月,凤台县招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全面负责全县的对外开放、经济合作、招商引资工作。

在全面摸清了解县内外招商引资情况后,县委县政府先后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等一批优惠政策和文件,并成立了5个招商专班,确定了全县5个新兴工业及优势产业链,并明确县级领导作为各个专班的“班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产业链的“链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2021年,凤台新引进高新项目66个,投资106.14亿元,项目引进质量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年新高。在新引进的66个项目中,有不少都属于产业链项目;2022年1-8月全县新签约高新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32.76亿元。其中,产业链有关项目12个,占新引进项目的44%。

在这些新引进的产业链项目中,江苏坤泰投资超3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分项目,壮大了凤台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实力;为行业上游金字塔顶端的核心基础材料的高端光学膜精密涂布项目,为凤台工业碳基材料产业发展增添“新引擎”;总投资68亿元的中环中清(凤台)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强化了凤台新能源产业链版图竞争力……

“珍珠只有串在项链上才能更加璀璨,产业只有在产业链上才能释放最大动能。集中力量开展产业链招商,将助推凤台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吴向韶告诉记者,下阶段,县招商服务中心将继续突出招大引强,聚焦重点、聚焦精准、聚焦突破,持续盯紧“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引入、精心培养和深度合作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业型、高科技型的“种子”项目。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如今的凤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扑面而来的是奋进的喜悦和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