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蝶变”展新颜

——来自岳张集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10 10:05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融媒体记者 李娟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搬迁新区美如画,家门口就业美美的……”细数着十年来身边的新变化,家住岳张集镇前岗搬迁新村的村民岳古斗脸上笑意满满:“如今我们生活富裕了,环境优美了,烦心事解决了,幸福指数提高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张集镇以建设“平安、发展、生态、和谐”乡镇为目标,以“三强固本抓党建,精细农业富民众,标本兼治促稳定,招商引资谋发展,文明和谐树形象”为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政府建设,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十年来,岳张集镇全体党员干部锐意进取,主动担当作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镇人民。

——2013年4月,岳张集镇安徽强农牧业有限公司被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徽省财政厅授予安徽省扶贫龙头企业。

——2020年9月,岳张集镇凤台县宏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淮南市农业农村局授予淮南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2021年4月,岳张集镇被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2020年度安徽省卫生乡镇。岳张集镇前岗村、后岗村、柏郢村、大台村被授予2020年度安徽省卫生村。

——2021年6月,岳张集镇被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授予2017-2020年度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

聚焦产业发展 突出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岳张集镇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创新发展,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助力镇域经济跑出“加速度”。十年来,镇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0.7亿元;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2.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7.07亿元;民营企业新增221户,个体工商户新增531户;招商引资累计24.86亿元。

——因地制宜补齐三农短板。始终坚持强农富农政策不减弱,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着力提高镇域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实现粮食生产连年丰产丰收。累计完成粮食产量51.8万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年均达9.7万亩,农业生产良种、良法利用率达95%以上。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达90%以上,水稻机插面积已达1.8万亩,占总面积的35%。水产养殖面积达1.8万亩,水产品产量累计完成19985吨。畜禽良种普及率达95%以上。新增省、市级示范合作社各3家,镇、村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每年达1347户次,推广农作物新品种9个,推广农业新技术8项。

——加大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加大帮扶力度,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辖区企业开拓市场、扩大生产、提高效率。辖区企业安徽强农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奶牛养殖及鲜奶制品加工、销售,先后获得“安徽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安徽省扶贫龙头企业”“安徽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淮南市农业科技型企业”“淮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2018年公司积极参与岳张集镇汤庄村扶贫帮扶工作,实施产来扶贫基地带动项目,每年为汤庄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带动本村27户脱困户增收。

——加快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凤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煤矸石破碎陈化项目,位于张集煤矿中央区,于2022年5月开工。该项目总投资 7641.93 万元,占地面积34052.7平方米(约51.1亩),总建筑面积16076.6平方米,其中厂房(环保全封闭矸石原料库、破碎陈化车间)建筑面积14948.6平方米,研发楼建筑面积1128平方米,容积率1.35,建筑密度45%,绿地率8.7%;购置颚式破碎机、双转子锤式破碎机、滚动筛、双轴搅拌机、可逆布料机、半桥取料机、DMC 除尘器及装载机等生产环保设备,建成后形成年处理100 万吨煤矸石陈化处理系统。

——助农增收培育水产养殖。岳张集镇健全了养殖生产制度和监管体系,坚持市场导向与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全面促进水产养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岳张集镇凤台县宏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3月成,2020年示范打造淮王鱼养殖基地,建有标准化连片精养鱼糖8口,面积160亩,养殖设施齐全,进排水方便。基地于2021年元月建成池塘循环水流水槽三条,从事循环水养殖淮王鱼试验示范养殖。精养池塘全部安装覆盖纳米微孔增氧设备,配备功率为3.5千瓦的罗茨风机3台;铺设供氧管道1800米;安装盘式纳米微孔增氧盘320只。养殖基地年产鲢鳙鱼、草鱼、青鱼、鲫鱼等一龄鱼种3万斤;二龄鱼种5万斤;年产各类商品鱼成鱼5万斤,另外还有鳜鱼、黄颡鱼、淮王鱼等名特优鱼类产品2万斤以上,实现年产值200万元,年效益80万元以上!“这几年水产养殖效益很可观的,到了秋冬起鱼的时候,场面会特别壮观”。合作社负责人高建这样说。

聚焦民生民利 突出精准施策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岳张集镇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求实创新,努力“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竭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集体经济盘活向好。岳张集镇大公村对沉陷坑塘进行综合治理,以“返塘自然”工程为抓手,发展水产养殖,推进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截至目前,该村共开发精养水面2780亩。村党组织对接湖北省水产养殖实体,通过承包方式与村民签订合同,进行联合经营,有效盘活闲置坑塘资源,合计整治出可养水体3600亩,水产品年产量260吨,产值35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农民实现再分配28万元。岳张集镇实施了水面发包项目,推进沉陷区水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加强水面整治,发展水产养殖。通过水面公开发包,盘活闲置坑塘水面4800亩。截至目前,金沟村、后岗村共开发精养水面3980亩,实现年集体经济增收54万元。实施土地托管项目,以土地入股、分红收益的形式固化利益保障。目前已托管土地5600亩,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实施土地托管、水产养殖等方式,集体经济空白村完成“销号”,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到达5-10万元的2个,10-50万元的19个,50万元以上的2个。

搬迁安置有序推进。岳张集镇创新机制,实行镇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负责制、村两委成员网格化负责制,镇村干部劲往一处使,稳步推进征拆工作,取得了搬迁安置与社会稳定共赢的较好成绩。截至目前,岳张集镇凤凰湖协议计划安置12476户,调整后计划安置13019户,已安置10352户(已分房9824户,货币化安置528户)。为提高安置区移民的致富能力,人社部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每年组织安置区移民进行种养殖专业培训、育婴培训等人数百人左右。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改厕工作保质保量,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户改厕1068户,新建公共厕所4座,卫生改厕2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金沟村、徐圩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建设任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2公里。新建了一座村史馆,全镇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聚焦党建引领 突出治理效能

岳张集镇领导班子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围绕“抓队伍、强保障、转作风、促发展”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镇党委坚持做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体中,努力克服等靠拖的现象,积极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圆满完成每次村“两委”换届工作,政治环境不断净化。2021年选举产生149名村“两委”干部,实现“三升三降”目标任务。

——生态治理持续突破。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涉及违法案件整改率达到100%,极大的改善了我镇人居环境。认真落实“林长制”工作,我镇人工造林合计363.6亩,“四旁”义务植树16万株,补植补建西部农田林网3000亩,中幼林抚育11140亩,育苗80亩,大大提高了镇域绿化水平。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岳张集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展领导干部领头作用,镇村齐动手,上下共努力,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夯实民生之本,砥砺前行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