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路 蓄势腾飞时

——来自钱庙乡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10 10:06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融媒体记者 刘明勇

十年砥砺奋进,书写出钱庙千篇华章,

十年辉煌灿烂,数不尽钱庙万般变化。

——这10年来,钱庙风雨兼程。实现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354户1144人全部脱贫,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这10年来,钱庙披荆斩棘。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彬盛服饰、友鼎建材等企业逐步壮大,带动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依托钱庙工业园区、农民工创业园,逐步培育起箱包、服饰、石材加工等支柱产业。

——这10年来,钱庙砥砺前行。经济形势蒸蒸日上,工业经济跨越发展。2021年财政收入360万元,年增长达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到4.8亿元,年增长达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到3.8亿元,年增加1.6%,粮食总产量增长到44802万吨,年增加0.7%。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9472元,年增长6.7%。

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庙乡党委、政府勇于担当守底线,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塑形象,攻坚克难求突破,乡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民生福祉切实增进……

今天的钱庙,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欣欣向荣的展现在钱庙乡人民面前。

项目为王 久久为功

写下产业兴旺的“富裕钱庙书卷”

眼下正是盛夏时节,走进钱庙乡陈圩村金贵龙虾养殖合作社里,又是一番别样景象。

200多亩的稻田里,鱼戏水中,虾翔浅底,白色的水鸟贴着水面展翅飞翔,一派勃勃生机的和谐之景,更是致富之象。

一片水稻,一沟龙虾,一地两用,一水两养。“虾稻共作”新模式,让曾经普通的稻田不再普通,托起百姓的致富梦。 

该乡把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培优育强现代农业,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作为实施强乡富民战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主要措施来抓,为全乡的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经营机制,彰显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该乡把招商引资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不断强化措施,精心打造钱庙乡工业园区“筑巢引凤”重要工程,营造全民招商氛围。2021年招商引资1.5亿元,全乡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10家。彬盛服饰、友鼎建材等企业逐步壮大,带动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依托钱庙工业园区、农民工创业园,逐步培育起箱包、服饰、石材加工等支柱产业。

民生为本 牢记使命

交出群众满意的“幸福答卷”

“多亏政府出台的防贫综合保障政策,弥补了我的损失,还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哇!”近日,钱庙乡长郢村脱贫户郑克兵发自内心的感慨。

郑克兵是长郢村2016年的脱贫户。早年,因为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疾病,落下了残疾。在政府的精准帮扶和鼓励下,他千方百计干一些养殖、种植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加经济收入,改善自家生活。

郑克兵一家的生活变迁,只是钱庙乡大力推进民生事业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钱庙乡坚持应纳尽纳、应享尽享, 2022年春季发放“雨露计划”补贴29户4.35 万元,办理小额扶贫贷款115万元,举办就业培训班300多人次。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精准帮扶下,全镇3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推进解决6个采煤沉陷村7641人的安置工作,其中凤凰湖新区搬迁安置1703户、共4372人,货币化安置1106户、共3269人,统筹推进沉陷区群众住有所居,宜居宜业。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续保78750人次,组织就业培训350人次,实施危房改造,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两残及精神病残疾人资金发放,拨付60余万元医疗救助320人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全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城乡统筹 生态优先

绘就干净整洁的“美丽钱庙画卷”

以前的陈圩村,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垃圾遍地。如今的陈圩村,宽敞的马路、耸立的路灯,让人惊叹不已,繁茂的绿植分列道路两边。谈起现在家乡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陈圩中心村原来是全县3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以前这里脏乱差,我们所在的这个广场从前就是一个垃圾场。通过2018年申报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我们把这一块打造成一个亮点,每天发动近百人对全村的沟塘路坝、房前屋后进行垃圾集中清理,统一分类堆放。”该村负责人表示,清理过垃圾以后,沟塘路坝两边都种植上草坪,每条路都搭配一种不同的植物品种,“春天有樱花,夏天有紫薇……基本上我们一年四季都生活在绿色的环境中。”据了解,目前,村里已栽植紫薇、樱花、桂花、香樟等花木6000余株。

该乡以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和重要载体,努力在“富裕、美丽、幸福”上做文章。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全面落实“1+N”长效管护措施。顺利建成陈圩、刘楼、长郢、高庄、圩西、岭头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硬化道路8836米,房前屋后整治888户,拆除私搭乱建7950余平方米,持续推进绿色乡村建设,关庄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陈圩村获得了安徽省森林村庄荣誉称号,引导带动村风民风尽吹淳朴和谐之风、尽显文明和乐之美,让百姓在土生土长的地方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增添美丽新动力。

“十年来,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必须珍视机遇,抢抓机遇,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必须心系民生、改善民生,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以更大决心、下更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谈及未来的发展,钱庙乡党委书记李宁信心满满。他表示,在进入“十四五”的关键时期,钱庙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书写钱庙乡未来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