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展新姿

——来自关店乡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1-25 10:57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阅读次数:字体【  

时间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逐梦前行,关店乡实现了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店乡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突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夯实“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基础,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向人民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向在这一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奉上了一份厚重的明媚与馨香。

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店乡以善作善成、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安徽省财政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十佳先进集体”、安徽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1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2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9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3.2亿元,工业投资完成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761元,新增民营企业50家,个体工商户150家,限上商贸2家。

——2020年底全乡2个贫困村顺利出列,414户、875人稳定脱贫。

——成立淮南市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凤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40亩。年产80万吨煤矸石陈化生产线项目和年产1.5亿块烧结保温砌砖和空心砖生产线项目建成并投产。

——完成民和社区、竹园村郭庄、乡政府驻地建成区、周庄中心村4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改造旱厕1873户,8个村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完成30.5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现户户通硬化道路。12个村修建了共3000平方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完成安置区建设面积46.9万平方米,住房4596套,已搬迁人口4410户,10000余人。

不忘初心 为民谋福勇担当

已脱贫户郭玉凤说,“之前丈夫生病无劳动能力,通过政府帮扶,我现在家搞养殖,还在家门口打了一份工,收入稳定,这些年来得到了政府实实在在帮扶。”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关店乡以“为民谋福”为工作目标,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到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在保障民生中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乡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因户因人制定脱贫计划,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十大工程”开展精准扶贫。先后为贫困户重建及修缮房屋168户,为沉陷区的101户贫困户在安置区分配了安置房。498人次享受“雨露计划”、教育资助、生活费补助等教育扶贫相关措施,脱贫户4224人次享受“351”“180”政策,总报销金额约887.2万元。“双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投资219万元为2个贫困村谋划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质量。

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2年大棚酥瓜种植面积2100亩,亩均收入1.5万元,仅此一项酥瓜产业收入达3000多万元。同时,为把酥瓜产业做大做强,关店乡及时解决酥瓜种植中出现的技术、资金、土地流转以及市场销售等难题。乡农技人员指导宣传该项产业效益可靠性,把种植酥瓜技术指导入村到户,提高村民种植酥瓜的积极性,稳定了种植面积。金融部门及时为酥瓜种植户提供资金服务,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小额信贷惠农政策,保证种植酥瓜农户购买大棚资金不用愁,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 城乡面貌展新颜

如今的民和社区绿树掩映,道路宽阔平坦、干净整洁,沿途绿化、亮化,景色迷人。安置房错落有致、规划有序,农家书屋、农民公园、健身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自来水、污水处理厂、厕所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这只是关店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 关店乡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理念,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一个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关店乡逐渐凸显。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该乡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个主攻方向,整合资源、精准施策、集中发力,实现了由内到外的美丽“蝶变”。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改造旱厕1873户。大力实施农饮水提升工程,为8个村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完成民和社区、竹园村郭庄、乡政府驻地建成区、周庄中心村4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完成30.5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现户户通硬化道路。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惠及4000余户,供电质量不断提高。12个村修建了共3000平方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深入开展了“乡贤”“村贤”“关店好人”“星级文明户”“优秀学子”等评选,充分发挥社会正能量的引领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乡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品质品位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战略叠加效应

“随着乡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随之增加。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期对外开放,让居民有看书的地方,还可以接触熟人,交流感情。”关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了最贴心的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提升了群众精神风貌,推动了乡村文明程度。

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基层硬实力和软实力是保障。关店乡以“党建+”为抓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汇聚人才、发展产业、移风易俗,充分释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叠加效应,铺就多彩乡村振兴路。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为标准,着重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振兴乡村产业为主线,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为出发点,着重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农业+”产业,鼓励党员优先发展草莓和中草药种植产业为试点,成功后普及带动周边村民致富。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激活闲置产业、推进土地流转等措施,深入挖掘盘活闲置房屋、水面等进行再利用,切实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以党建引领信用村为切入点,发动各村归集农户家庭教育、热心公益、摈弃陋习恶习等方面情况,宣传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正面典型,提升整村乡风文明水平。深入挖掘村情村史、文化底蕴等要素,通过展现历史变迁、乡贤名人、村规民约、文化生活等内容,打造陈庙村村史馆示范点1个,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

十年征程,关店乡实现了新跨越;征途漫漫,未来更值得期待。当前的关店乡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建设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足、社会更加和谐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