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年 春华秋实

——来自顾桥镇的报道

编辑日期:2022-12-06 15:12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李娟阅读次数:字体【  

渔光电互补新型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广场建成了,环境卫生好了,村村通道路也平整了……”细数着十年来身边的新变化,家住顾桥镇张童村的村民张坤脸上笑意满满:“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

十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十年,步履铿锵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顾桥镇到处闪耀着亮点,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落实,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的梦想逐步变为了现实,人人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11122户32630人群众笑容的背后,是顾桥镇历届党委政府不断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是顾桥镇历届党委、政府踏实苦干,团结带领全镇干群接续奋斗的结果。

十年来,顾桥镇镇域内农林牧副渔总产值迈上19亿元台阶,财政收入更是翻了近三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00元左右,累计完成规摸以上工业增加值近16.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05亿元。

聚焦产业转型,夯实发展基础

产业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十年来,顾桥镇深化产业转型,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为突破煤炭乡镇发展困境,促进产业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顾桥镇求新思变,大胆尝试,以粮食加工、特色陈醋酿造业、特色水产家禽养殖业为发展重点,培育优质民营企业品牌;以传承酿造工艺独特、口味清香怡人的顾桥陈醋文化为目标,守护“顾桥陈醋”商标;以皖北七大粮油大市场之一的顾桥粮油大市场为优势,大力发展羊肉汤、煎饼、豆制品等驰名淮河两岸的小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的发展希望也在慢慢变成实践。

为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推进渔光电互补新型产业发展,2017年两淮光伏领跑者项目在顾桥沉陷区水面落地,总承包水面面积达68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作为两淮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代表项目,该电站利用采煤沉陷漂浮电站先进开发模式,板上光伏发电,板下改善水质,既无污染零排放,又不额外占用土地,实现了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和资源共享。为加快新型产业发展,顾桥电站更是积极将休闲观光与光伏发电、渔业生产相结合,充分利用周边渔村风貌和民风民俗,打造漂浮电站综合先进示范区,实现环境生态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多方共赢,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顾桥新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测算,顾桥项目年发电量1.7亿度,年产值1.36亿元,税收1768万元。在项目25年稳定运营期内,共计可提供清洁电力约41亿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305万吨,减少标准煤使用125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83万吨,硫氧化物9万吨,氮氧化物5万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67万棵。

近两年来,根据县域空间规划,为提高采煤沉陷区大片水域及土地流转后大片农田特色生态基地的利用,顾桥镇全盘谋局,以“陈醋、农田、生态”为根本,以“生态临淝,醋乡人家”为乡村旅游发展路线,全力打造三产融合、产城融合、传统特色产业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生态小镇,为产业转型、新型发展开启新未来。

聚焦生态宜居,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顾桥镇的各个村庄,一座座民居干净整洁,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一块块田地迸发活力……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治理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将煤炭开采带来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十年来,顾桥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就。

——2012年10月,在全县乡镇率先成立市容中队、环境卫生管理所,吸收聘用环卫管理人员、环卫工人和市容执法队员,专门负责维持街道卫生清理、乱搭乱建、拆违控违等常态化工作。以这两支队伍为依托,全镇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渠沟塘、道路干净了,水变清了,环境美了,村庄卫生得到改善,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2018年,为减少煤矸石场给群众带来的环境困扰,顾桥镇环保、环卫、市容、国土等部门成立工作小组,经过几个月的细心摸排和沟通讲解,对全镇47家煤矸石堆场进行了全面清除。

——2019年,为了防止煤矸石堆场死灰复燃,顾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出动挖掘机30余辆,大型运输车100余辆,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47家煤矸石场全部复垦,共复垦出土地1000亩,让全镇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房子穿新衣、戴新帽,村里还搭起了村民活动舞台,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说到如今的生活环境,顾桥村的张阿姨满意地说。

聚焦民生实事,提高幸福指数

走进顾桥镇搬迁安置区,眼前矗立的单元楼非常漂亮。硬化的道路,绿化的树木,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小区广场上,有的群众正在跳广场舞、有的正在锻炼身体、有的在聊天。

顾桥镇采煤安置区是该镇采煤沉陷村庄集中安置区,也是我县沉陷区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顾桥镇境内煤炭资源丰富。多年来,地下“黑金”在为地方带来财富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采煤沉陷”这一新的社会问题。耕地沉陷、渠道损毁、宅基裂缝,群众上访时有发生,成为全镇社会稳定的“热点”。

针对这一情况,顾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采煤沉陷区村庄搬迁安置工作,及时成立了顾桥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严格落实县采煤沉陷综合治理办公室相关部署安排,一场事关沉陷区治理的民生工程建设拉开了序幕。

顾桥镇采煤沉陷区涉及童郢、八里、张童、北樊庙、黄湾5个村18个自然庄,临淝村、南圩村部分村庄,王庄村6个自然庄,全镇受沉陷影响总户数6146户,18276人,已实际安置5276户,16069人,其中搬迁安置到凤凰湖安置区的有2225户,5532人,顾桥镇采煤沉陷搬迁安置区安置45个村总户数2965户,10321人,临淝村小庄子选择货币化安置86户,216人。

在煤矿开采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顾桥镇陆续购买土地建设安置区。2008年破土动工,2010年童郢、八里、张童、北樊庙、黄湾5个村的住宅楼房全部竣工。安置楼房竣工后,该镇不仅在住宅小区主干道路两旁栽种花草树木,更结合沉陷区搬迁安置和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创建宜居宜学宜业小城镇。2011年以来,童郢、八里、张童、北樊庙、黄湾5个村18个自然庄全部搬进顾桥镇采煤沉陷搬迁安置区,新改建乡道12公里、村道20公里,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100%,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十年转瞬即逝,但是它见证了顾桥人一棒接一棒的努力,更镌刻着顾桥发展前行的足迹。回望顾桥十年之路,既看到了攻坚克难的硕果累累,更感受到了为民为众的初心使命。

展望未来,顾桥人将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奋楫笃行担使命,臻于至善启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