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约用餐

编辑日期:2020-08-19 15:40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步伐的深入推进,新集镇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全镇倡导“光盘行动”等节约用餐行为,取得显著成效。18日中午,笔者随机走访该镇政府食堂,发现镇干部在就餐时打取饭菜适度,能吃尽吃,量“胃”而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这个镇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加快形成全民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号召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向餐饮浪费说“不”,并倡导广大群众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聚餐,人人从自己做起,做一个餐饮节俭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请客吃饭、婚丧嫁娶,坚决丢掉“吃不完总比不够吃好”的想法,不怕“光”了盘子“丢”了面子,阻止餐饮浪费。
  在几家饭店笔者看到,顾客基本做到了理性消费、餐后打包,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张贴了“光盘行动”“合理膳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标语,有的还采用各种方法鼓励顾客加入“光盘行动”中。目前,全镇广大群众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