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人大代表关注民本民生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日期:2020-11-12 09:20信息来源:钱庙乡政府作者:栾绪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钱庙乡人大坚持把改善民生、关注扶贫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代表的自身优势,积极组织代表深入农户家中调查研究,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门路,多措并举为脱贫攻坚工作献策助力。
  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钱庙乡人大积极发挥代表职能作用,结合实际,组织6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倾情参与,深入村组、农户听民声、访民情、问民生,倾听民意、收集民情,进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拉家常,讲政策,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使贫困户更好地了解异地扶贫、医疗、教育、信贷、就业等普惠政策;实行定户定人走访帮扶,落实帮扶资金项目。代表们与困难群众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根据困难群众身体、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帮扶措施。为让每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至少有一个固定的经济来源或致富项目,人大代表们根据贫困户家中的实际情况,因人制宜采取安装户用光伏、产业带动、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方式,让被帮扶的困难家庭收入逐年提升。
  乡人大主席团要求每名人大代表不定期上门帮扶贫困户,围绕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技能培训等,帮助贫困户找准发展“路子”,补齐发展“短板”。让广大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和自身“造血”功能,努力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乡人大每季度督查一次人大代表扶贫帮困情况,及时通报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脱贫攻坚上,把措施和力量聚焦在脱贫攻坚上,扬己所长,尽己所能,鼓足攻坚克难之劲,奏响人大助力脱贫最强音,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