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凤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召开,凤台县委成立

编辑日期:2021-06-01 10:08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一、阜阳中心县委决定成立中共凤台县委

凤台地区的中共党组织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壮大,全县已形成了白塘庙、高皇、廖家湾、王圩孜4个中心区域。1929年阜阳中心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共凤台党组织的发展壮况和斗争需要,决定成立中共凤台县委,同时派寿县县委特派员刘启元(又名李端甫)负责筹备成立凤台县委的各项工作。

二、建立区委

刘启元到凤台后,把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党员,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活动。为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将凤台县党的组织划分为3个区,并相继建立了区委。一区委(凤区,在白塘庙),书记廖敏中。有4个党支部,白塘庙支部,书记吕少培;刘楼支部;王圩孜支部,书记王克恒;高皇支部,书记程汉丞。全区18名党员。二区委(廖区,在廖家湾),书记廖梦林,副书记韩子康。有5个党支部,安成铺支部,书记陈玉良;王巷支部,书记甘宏仪;廖家湾支部,书记廖庆瑞;黑泥洼支部,书记杨守祥,后王定一;刘庄支部,书记徐松涛。全区45名党员。三区委(姚区,在姚皋店),书记程东方,委员程雨青,徐仲明。有2个党支部,1个团支部。姚皋支部,书记程东方;王集支部,书记王次吾;共青团支部,书记孟裕廷。全区26名党员, 4名团员。全县有89名党员,4名团员。

三、中共凤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929年8月30日,阜阳中心县委书记李乐天和寿县县委驻凤台特派员刘启元在姚皋店小学,主持召开了中共凤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廖敏中、程西俭、程东方、程严鼎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从下午进行到次日凌晨。刘启元在会上作政治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共凤台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共凤台县委工作计划》。会议选举成立了中共凤台县委员会,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出县委成员,书记刘启元,委员程东方、廖敏中、程西俭等。凤台县委成立后,开展了紧张的工作,向全县发出了《关于建立上下窑工作的通告》、《关于防止右倾思想的通告》、《关于征收党费的通告》,大大加强了凤台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开展了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成为阜阳中心县委区域党的基础和革命斗争较好的地区。

四、阜阳中心县委机关迁到凤台

阜阳中心县委鉴于凤台党的基础好,交通方便等条件,报经中央批准,于1929年10月11日将中心县委机关迁到凤台,并在上窑和下窑分别租房5间,作为机关办公处。凤台县委考虑到中心县委驻凤台等原因,建议撤销凤台县委,经中心县委批准,本月12日,凤台县委召开扩大会议,决定解散县委。此时,中心县委调整了县委组成人员,李东天任书记,刘启元、刘东升为委员。凤台县委撤销后,凤台党的基层组织由阜阳中心县委直接领导。中心县委决定将一区委改为特支,二、三区委合并为廖家湾区委,并在田家庵建立淮矿特别支部。后来又在凤台建立城南特支,书记蔡效唐,有党员10余名。接着,阜阳中心县委连续发出8个通告,确定了凤台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1、拥护苏联,反对帝国主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2、加强党的教育训练,健全党的组织生活;3、反对军阀战争,以工农武装暴动消灭军阀战争;4、反对豪绅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国民党统治;5、反对托派思想;6、加紧工农运动,领导工农群众的日常斗争。

五、开展反对托派的斗争

1930年春,在苏联参加了托派的廖磷回到凤台,宣传托派思想,一时造成凤台党的思想混乱,组织松散。阜阳中心县委及时开展反对托派的斗争,作出了反对托派问题的决议,在党内开展了马列主义的教育运动。在反对托派的斗争中,县委开除了廖敏中的党籍,有效地加强了凤台党的建设,加速了凤台党的发展。4月,全县已有一百二三十名党员,其中农民党员占70%,知识分子党员占25%,其他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