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凤台县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编辑日期:2021-06-01 10:09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一、阜阳中心县委迁离凤台

由于中央到阜阳中心县委的交通时常中断,而阜阳的党组织在不断的恢复和发展壮大,1930年6月,中心县委在凤台齐王庙召开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凤台县委。7月,在阜阳派去的张耀先迎接下,阜阳中心县委迁离凤台,迁到阜阳南乡的小田集。秋,从上海参加县委书记会议训练班的曹广化经中央派来阜阳,中心县委遂迁到长官店并进行改组,李乐天继续任书记,曹广化任组织部长,刘启元(李端甫)任宣传部长,江化难任秘书长。阜阳中心县委先后辖有中共颍上特支、中共阜阳特支、中共阜阳西区特支、中共阜城区委、中共阜太边区委、中共冷寺区委(小田集区委)、中共太和特支、中共凤台县委、中共寿县县委和霍邱县委。

二、中共凤台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1930年6月,中共凤台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齐王庙小学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刘启元、王介佛、程东方、王振九、程汉丞、王定一、李襄言等二三十人,会议历时3天。刘启元主持大会并作了政治报告。报告分析了斗争形势,提出了凤台党的工作任务。全体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凤台县委员会,由书记王介佛、委员程东方、李襄言等组成。属阜阳中心县委领导。

中共凤台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后,到1932年6月的两年间,凤台县委加强了领导,地下党的建设和各项斗争都有了较大发展,形成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凤台革命斗争的高潮。这个时期,凤台党的特点是;隶属关系变化多,县委改组次数多,发展党员数量多,领导群众斗争次数多、规模大。

三、凤台县委隶属关系的多次调整

在隶属关系上。第一次,1930年11月,凤台县委划归长淮特委领导。第二次,1931年3月27日,中央巡视员、皖西特委书记方英在寿县尚奠寺召开寿、凤、阜三县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成立皖北中心县委,以正阳为根据地,辖寿、凤(台)、阜、颍、太、霍、固等9县。第三次,1931年8月,皖西、皖北中心县委撤销,合并成立皖西北(合肥)中心县委,辖合、寿、凤(台)、颍、阜、庐、桐等9县。第四次,1931年底,皖西北中心县委解散,凤台党再次划归长淮特委领导。

四、县委的多次改组

在县委改组上,第一次,1930年秋,由于王介佛工作不力,县委进行了改组,撤销了王介佛县委书记职务,由程东方任县委书记,增补王定一为委员。第二次,1930年11月,长淮特委胡汉杰、朱务平来凤改组了县委,吴云任书记,委员唐志远(组织部长)、程东方(宣传部长)、廖梦林、王定一等。第三次,长淮特委再次改组凤台县委,改组后的县委由书记唐志远,委员王定一(组织)、吴云(宣传)、廖梦林、程东方组成。第四次,由于唐志远、程东方在黄家坝暴动中牺牲等原因,长淮特委又一次改组凤台县委,书记廖传泽,委员陈元德(组织)、廖多友(宣传)、王光华(秘书)、程铁村(兵运)等7人。

五、党员队伍壮大

在基层组织发展上,1930年6月至1932年6月,全县党的基层组织虽然遭受到一些挫折,但由于有红军第一、二、三次反围剿胜利(特别是1932年红二十五军占领正阳关)的鼓舞,党的组织得到了迅速发展。全县已有城区(河口)、高皇、廖家湾、姚皋店、汪庙5个区委和白塘庙、齐王庙、城南、淮矿4个特支。1930年7月,全县一百六七十名党员,1932年6月全县党员已发展到260人。淮矿特支由于特支书记暴露了身份,1931年8月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