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平民夜校

编辑日期:2021-06-03 10:10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1928年夏,凤台地区党组织刚刚建立,如何巩固发展壮大党的组织是凤台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为此,白塘庙特支和王圩孜党支部先后在白塘庙小学和齐王庙小学开办了两所平民夜校和一个初中补习班。教平民识字和给青年学生补习文化,同时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播下了革命火种,培养了大批革命分子,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

一、白塘庙小学平民夜校 

1928年暑假,凤台特支根据特支成员在白塘庙小学任教师这一公开身份,决定在白塘庙小学开办平民夜校,教平民识字,对青年农民进行革命教育,以壮大党的队伍。他们招收了白塘庙、大冯庄、洼刘家等村庄的男女青年100余人就学。共产党员吕少培、吕新民、胡之光(女)等担任教师,以《农具》、《庄稼名》、《工人、农民、学生、商人》、《什么人劳动、什么人不劳动》、《平民千字课》等课程,对青年农民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激发革命热情。在办学过程中,受到了土豪出生的校长王坤山干涉,由于平民夜校师生的坚决斗争,平民夜校得以顺利开办,直到1929年夏。经过一年时间,平民夜校培养了一批革命积极分子,凤台特支在平民夜校学员中发展10余名共产党员。

二、白塘庙小学初中补习班

1929年秋,凤台地区有不少失学青年,迫切要求求学补习。白塘特支为了扩大党的影响,壮大党的组织,在白塘庙小学开办了初中补习班。补习班招收了周围村庄的36名学生,开设了社会进化史、时政、文学、地理、历史、数学、英语7门课程。如在进行社会进化史的教学中讲授了蔡和森的《社会进化史》。补习班不仅使学生学到文化,还引导学生投入到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去,白天上课,晚上组织学生到白塘庙附近的村庄,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同时,也大开了学生的眼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阶级觉悟。1930年暑假,因部分学生考入外地学校,白塘庙小学初中补习班停办。补习班虽然办的时间较短,却撒下了革命的种子,发展了10余名党员,促进了白塘庙地区革命高潮的到来。

三、齐王庙小学平民夜校

1929年秋,王圩孜党支部为了扩大革命宣传,壮大党的队伍,以齐王庙小学为基地办了平民夜校。参加办学的有当时的校长、共产党员王介佛,以及教师、共产党员吕新民、胡之光(女)、王怀伯等。平民夜校招收了周围六七个村庄不识字的男女青年百名。平民夜校采取晚间上课。每天上课开始,先进行识字教学,接着宣传马列主义,进行阶级教育。不少学员经过平民夜校的学习,懂得了要拔掉穷根,翻身做主人,不能靠天命,要起来闹革命。齐王庙小学平民夜校进行的革命活动,被国民党凤台县当局发觉,受到了查禁,1931年夏停办。齐王庙小学平民夜校虽然停办了,但点燃的革命烈火没有熄灭,撒下的革命种子已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