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游行集会,创办 《皖北红星》

编辑日期:2021-06-08 15:45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示威运动 

1930年3月13日,中共中央为组织“五一”劳动节示威运动,发出了第七十一号通告,要求全党坚决地去组织伟大的政治斗争 以汇合各种革命势力,特别是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力量,形成全国的革命斗争,推进直接革命形势更快的到来,并极力争取一省与几省政权的首先胜利。因此,在伟大的国际斗争日――“五一”节,党必须去发动广大群众起来开展政治罢工与示威运动。接着阜阳中心县委(又称凤台县委)向全县发出第八号通告,对全县组织开展“五一”劳动节的示威运动作了部署。5月1日这天,在桂集、田家庵、益城寺三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

在桂集。1930年4月23日,白塘庙特支为组织“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集会,书记吕少培召开会议研究大会的议程和注意事项。接着进行了紧张地准备工作,编印了宣传单,准备了标语,召开了农民互助会会议。5月1日,白塘庙特支组织群众700余人在桂集召开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各界代表在会上讲话。会后分三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在田家庵1930年5月1日,中心县委在田家庵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县委成员和当地党的负责人,田家庵及周围学校的教师、学生、农民、市民和赶集的群众2000余人参加大会。工人、农民、学生代表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工人、农民、学生和商人联合起来,打倒资本家,打倒地主豪绅,打倒贪官污吏。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益城寺。1930年5月1日,姚皋党组织在益城寺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汤王庙、马场集、上胡家等地的群众参加大会,农协会员还带了十几支枪。农协和妇女代表在会上讲话,宣传革命前途,号召农民组织起来,同地主豪绅作斗争。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二、“五三”群众集会

 1930年5月3日,阜阳中心县委(又称凤台县委)在大通矿举行群众集会。这是继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示威运动后,凤台党领导的又一群众示威运动。4月27日,县委召集各区委和特支负责人会议,讨论举行群众集会的内容和时间、地点。5月3日,参加集会的工人、农民、学生等1000多人陆续来到大通上炭场,程东方宣布大会开始,接着各界代表讲话。大会通过了成立“凤台县纪念五卅筹委会”等决议。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五三”群众集会,扩大了革命影响。

三、欢迎红军北上集会 

1933年4月,红二十五军到达正阳关,当时上级党组织要求凤台党组织做好欢迎红军北上的工作。河口区委于5月11日晚在董峰湖三岔路口召开共产党员和群众参加的欢迎红军北上的大会,董岗、河口等10多个村庄的1000余人参加,其中有部分农协会员扛着红缨枪,还带着3支步枪。河口区委负责人在会上讲话说,红军到了正阳关,要北上,我们要做好迎接工作,要开展反抓丁、抗捐抗税和扒粮斗争。会议大大激发了群众的革命情绪,起到了动员群众打击敌人的作用。

四、戴家湖群众大会 

1933年9月,凤台县委在戴家湖召开群众大会,河口等地的党员、互助会员(农协)和赤色群众3000多人参加,县委负责人在会上讲话,号召大家积极开展斗争,拿起武器,用武装消灭敌人。

五、创办《皖北红星》

 1933年6月3日,凤台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针对当时凤台党面临的艰苦斗争环境,决定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出版《皖北红星》半月刊。县委组成了宣传委员会,负责编辑出版《皖北红星》,县委书记仇西华亲自编印。《皖北红星》每半月一期。每期发行200余份。《皖北红星》历时半年。办刊经费是上级拨给的宣传经费、收缴的党费和各同志的协助。《皖北红星》是凤台县委在开展反叛徒斗争中创办的,它积极地宣传了党的路线和方针,宣传了当时的斗争形势,起到了团结、鼓舞党员和群众,打击敌人的战斗作用。凤台党组织在这一时期虽然遭到了叛徒破坏,但由于县委加强了党的宣传工作,使党在斗争中不断得到加强。

六、廖家湾地区的革命歌谣

(一)穷人要饭

            穷人真正好可怜,因为没吃穿,终日去要饭,

小巴狗,走向前,汪汪来咬俺;

            大叔、二老爷、喊了多少遍,

            不但不给饭,主人不踩俺

站了多时无其奈何只得到那边。

 

            又有贫妇人,饥饿又啼寒,

赤着脚,挠着头,身上无衣穿;

            左手抱孩子,右手挎竹篮,

            浑身雪地里站,冻得打颤颤;

            照着样儿,看看穷人可怜不可怜!

(二)十月辛苦

            正月里来是新春

            大家小户,玩红灯;

            富人家有钱都把年来过,

            认谁能象我们穷苦人。

 

            二月里来,暖洋洋,

            农民推粪种高梁;

            工人拿着斧头锯,

            公子、少爷好不又浪荡。

 

            三月里来,桃花红,

            为人切莫打长工;

            有钱地主搂着小老婆睡,

            可怜我们累了一辈子空。

 

            四月里来,养蚕忙,

            割麦子,采桑又插秧;

            有钱地主多自在,

            可怜我们光蛋猴子落一忙。

 

            五月里来,是端阳,

            大家小户喝雄黄;

            富人家有钱团圆聚,

            可怜我们流落在他乡。

 

            六月里来,热难挡,

            手拿镰刀和扁担;

            一步三个汗点子,

            为谁辛苦,为谁忙?

 

            七月里来,七月七,

            天上牛郎会织女;

            可怜我们当了一辈子长工腿,

            没有老婆怎么能成双!

 

            八月里来,是中秋,

            工农莫做冤大头;

            大家起来干一干,

            不要怕来,不要愁!

 

            九月里来,菊花红,

           工农要做主人翁;

           联合世界无产者,

           摧促世界到大同。

 

           十月里来,小阳春,

           工农联合闹革命;

           上来砍掉地主的头,

           就势杀掉土豪劣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