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运动的兴起

编辑日期:2021-06-08 15:48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在中国东北的“关东军”炸毁了南满铁路柳条沟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有意破坏,并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以及沈阳城进攻。由于蒋介石集团采取“不抵抗”政策,日本帝国主义仅用3个月时间,就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接着,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建立傀儡政权。日本帝国主义所到之处,人民被杀害,财产被掠夺,无数家庭妻离子散,无数同胞呻吟于日军蹂躏之下。193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决议,号召全国人民武装起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组织东北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打击。

在党中央的号召和组织下,寿县中心县委于1933年4月29日作出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领导群众开展反帝斗争。凤台县委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寿县中心县委的指示,于1933年6月3日、7月24日、9月6日三次召开会议,讨论反帝工作,作出了动员全县人民开展反帝运动的决议,并于9月18日发表《“九.一八”两周年纪念宣言》。县委组织抗日救国会,深入群众进行公开宣传,召开群众大会,举行反日示威大会、动员群众募捐援助东北义勇军和皖北青年号飞机。1933年9月间,县委在祁集召开了万人大会,会场上帖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标语,进一步激起了全县人民的抗日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