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群众组织的建立

编辑日期:2021-06-11 15:04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中共凤台县委成立以后,深入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领导土地革命,不失时机地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县委组织成立了全县革命群众组织,并加强了对革命群众运动的领导,全县革命群众组织纷纷建立起来。

一、农民协会

1929年,姚皋店地区党组织在姚皋店地区建立了农民协会。由40多个农民参加,负责人是吴本树等。

1929年,高皇地区党组织在高皇地区建立了农民协会。到1930年,会员发展到2000人。

1931年9月,汪庙区委在汪庙地区建立了农民协会。农民协会负责人孙广贤。

1929年秋,廖家湾区委在廖家湾地区组织了贫雇农互助会。到1932年4月,贫雇农互助会会员发展到200多人。

1929年1月,白塘庙特支将农民联庄会改名为农民互助会,并建立了互助会的领导机构,成立了互助会总队,将方圆40多华里、20多个村庄的3000余互助会员编成若干个中队和小队。总队长由党的负责人吕少培担任。1929年秋,王圩孜党组织在齐王庙小学开办了平民夜校,对贫苦农民进行政治、文化教育。1931年夏,在平民夜校的基础上组织了穷人会。到1932年,穷人会会员发展到200多人。到1933年7月,凤台全县有四区农民协会,共50余村。村有村农民协会,乡有乡农民协会,会员七八百人。

二、妇女协会和妇女互助会

1931年9月,汪庙区委在汪庙地区建立了妇女协会。妇女协会负责人刘氏和陶怀斌。1929年秋,廖家湾区委在廖家湾地区组织了妇女互助会。到1932年4月,妇女互助会会员发展到200多人。妇女们也纷纷起来开展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那时的妇女,特别是无依无靠的小女孩,被地主家收去当丫头长大后就卖给年纪大的人做老婆等,妇女常因夫妻年龄相差太大而逃跑,或被转卖,打骂,逼死,婚姻结局很悲惨。在雇工斗争的影响下,有不少地主家丫头和童养媳们联系在一起找党组织要求参加斗争活动,有的自己组织起来联系青年学生,互相介绍对象,以此抗击买卖婚姻,争得婚姻自由。通过罢工斗争,不少青年妇女都积极靠近党组织。

三、儿童团

1930年,我地下党组织在廖家湾地区,以办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儿童团,廖庆耕在学校读书参加了儿童团组织并任团长。儿童团员在校长廖庆吉、教师韩志康、陆学素(均为地下党员)等领导下,执行放哨、送信、宣传等任务。宣传的内容是散发传单、贴标语、唱革命歌曲。特别是高唱革命歌曲,对唤醒群众,鼓舞革命斗志,打击地主豪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时廖家湾地区的青年学生,在雇工斗争的影响下也组织起来向地主提出抗议,找地主辩论。青年学生们给地主起别名“老鲶鱼”。称自己是“白眼猴子”。“老鲶鱼”的意思是嘴大爱吃小鱼,“白眼猴子”的意思是一种小鱼,整天围着老“老鲶鱼”斗,常被“老鲶鱼”吃掉也不怕。以此精神激励雇工进行罢工斗争。

四、士兵夜校

1930年,凤台县驻有国民党军队人民自卫团一个团,四五百人,为了在这个军队的士兵中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争取士兵参加革命运动,中共凤台县委指示白塘庙特支在人民自卫团建立士兵夜校。同年5月,白塘庙特支通过关系在这个团的两个班建立了士兵夜校,参加夜校学习的有数十人。

五、工会 

1932年9月至11月中旬,中共凤台县委在大通矿工中建立了5人组成的工会;同时,在凤台县城也建立了工会,会员13人。

六、抗日救国会 

1933年6月3日,中共凤台县委作出了《对目前工作计划的决议》,各地党组织都组织了抗日救国会,发动了约2万人参加的抗日宣传运动。学生组织了北上抗日学生会。这些组织的建立,对抗日高潮的到来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