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的雇工罢工农民运动的兴起

编辑日期:2021-06-11 15:05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中共安徽省临委为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于9月6日制订了《关于安徽三个月工作计划纲要》。《纲要》关于农民运动工作规定“各地党部应积极努力农运,并督促乡村中同志加倍努力去干!”“应在农民群众中的普遍宣传为耕者有其田及没收大地主土地。”“我们应尽力鼓动抗租。此种争半,必然发展农村中之阶级争斗而引起农民走上斗争的道路,直至暴动夺取政权......应当提拔农民中之优秀分子,使之参加农协之指导工作。”寿凤临时县委根据省临委的工作纲要,认真指导凤台党组织开展凤台县农村的农运工作。凤台党组织领导人积极开展农动工作,首先从自己的家乡做起。

一、廖家湾“六六”雇工罢工

1928年,廖家湾地区的农民,特别是雇农受地主的剥削和压迫严重。当时,在地主家干活的雇工,一般的干一年活只能得6至8元的工资,就是技术最好的“大活领”也只能得12元的工钱。每年冬闲,大多数雇工被地主解雇。雇工所挣得几个工钱不仅不能养活家人,连自己最低的生活也难维持,大多数娶不起老婆,打一辈子光棍。他们对这种状况极为不满。

中共廖家湾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在农村进行广泛的政治宣传,揭露地主豪绅的罪恶,发动农民向封建势力开展斗争”的指示精神,决定发动广大雇工向地主豪绅展开斗争。党支部边派人联系、组织学兵团的青年,边深入农村进行革命宣传,引导雇工算账对比,启发雇工的阶级觉悟。激发广大雇工的革命热情。还利用暑假学生在家之机,在廖家湾小学召开了约200名青年学生参加的大会,对青年学生进行了革命教育,会上成立了“青年促进会”。青年促进会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革命活动,他们以到田里打蝗虫为名在广大农民中进行革命宣传,提出反剥削、反压迫,要求地主给雇工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号召雇工团结起来,同地主展开罢工斗争。同时,党支部又在廖家湾试办了一个雇农学习班,对广大雇农进行革命教育。雇农通过学习找到了穷人为什么穷,地主为什么富的根本原因,纷纷要求向地主算账。

1928年7月22日,以廖家湾为中心,东到姚家湾、田家庵,西到蔡家岗、张楼,南到安成铺、泉山,北到高皇寺一带的四五百名雇工举行了大罢工。雇工们向地主提出:不准解雇雇工,要增加工资。并表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雇工罢工开始后,地主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一面停止雇工的伙食,威胁罢工的领导及其家属;一面对雇工说:我们是亲戚,是老主雇,人家增加多少工资,我们也就增加多少工资。以软硬兼施的手段,企图拦阻罢工。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及时采取了对策。揭露地主的阴谋,鼓励雇工坚持斗争;同时又积极借款,以解决雇工的暂时生活困难。共产党员刘士华等人,虽然出生在地主家庭,却能积极带领雇工罢工,并向家里要钱,帮助罢工的雇工。他们的革命行动,对罢工斗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罢工斗争坚持到第七天,地主开始妥协了。他们派出代表廖运修找雇工说和。党支部也派出了廖多友作为雇工代表参加谈判。通过谈判,地主完全接受了雇工的“不解雇雇工”、“增加工资”的要求。雇工工资增加了一倍,由原来的6元、8元、12元增加到12元、16元、24元。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

廖家湾“六六”雇工罢工,是党在凤台县第一次领导农民向地主豪绅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斗争。这次罢工斗争的胜利,给地主豪绅以有力地打击。大灭了地主豪绅的威风,大长了革命群众的志气。

二、白塘庙地区雇工罢工

1929年秋,白塘庙地区的雇工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举行罢工。当时正值秋收紧张之时,白塘庙党组织在白塘庙小学召开了20余名雇工参加的会议。会上,对雇工进行了“谁养活谁”的教育,研究了罢工措施。会后,雇工们一致向土豪劣绅提出要求:忙天要每天吃一顿荤菜,闲天每个星期吃一顿荤菜;不过农历八月十五不准换菜饭;只准雇工自己不干,不准东家赶;工资每人要增加银洋10元。不答应就不干活。雇工的要求提出后,土豪劣绅怕秋收受到影响,全部接受雇工的要求。

三、店子集、刘家巷等地的雇工罢工

1933年5月,店子集、刘家巷、谢家圩、丁家岗等地的雇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在共产党员丁文山、王怀伯等人的组织领导下举行了罢工。当时将要开镰收麦,雇工们背着被子回家了。地主无奈,只好派代表和雇工谈判。在谈判中,雇工提出两个条件:一是雇工工钱要增加一倍;二是改善生活待遇,每天要有酒有肉。地主怕麦子收不上来,遭受损失,答应雇工工钱增加一倍,罢工取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