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湾“一.一五”事件

编辑日期:2021-06-21 09:14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程庄雇农吴茂松(农会会员)在本村富农廖桂文家帮工。1930年1月上旬,吴茂松下工时,廖桂文无理强扣吴茂松4元工钱,以此强近吴茂松继续为其帮工。吴茂松向党组织和农会回报了这个情况。廖家湾党支部蝗了回报后,决定带领农会替吴茂松把被扣去的工资要回来。1月13日,党支部派人找廖桂文说理,廖桂文不但不还还扣去的工钱,反而对吴茂松及去说理的人大为不满。1月14日,廖桂文化带着一帮人携带枪支,在黑泥洼街上抓住了前去赶集的吴茂松,拉到污泥沟旁,对其毒打、迫害,遭到广大赶集群众的强烈反对。在群众的愤怒指责下,廖桂文才将搞得一身污泥的吴茂松放开。廖桂文的罪恶行为激起了广大农协会员的极大愤慨,表示不打倒廖桂文誓不罢休。

1月15日上午,党支部召集全体农民协会会员会议,到会的有百余人。会议决定以武力作最后的援助。党支部书记廖孟林和党员廖多俭、廖传泽将到全会员分成20个队,每队确定一个队长。带3支枪,会员手持锄头棍棒。由廖哝湾出发,经黑泥洼,呼之即来成铺,直奔程庄廖桂文家。当农民协会队伍刚接近程庄,廖桂文就指使其已准备好的反动武装向农民队伍开枪射击。在斗争的生死关头,农民协会会员勇往直前,决心用锄头、棍棒和敌人决斗。但是,由于敌人火力甚强,余有信、廖从云当场牺牲,宋有才、廖光斗、田瘸子、廖文真等5人也受了伤。为了使农协队伍免遭更大的牺牲,党组织指挥农协退出战斗,回到廖家湾。

“一.一五”事件发生后,党组织又领导农民协会同廖桂文作了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通过谈判,廖桂文答应殡葬两位牺牲的农协会员,并给每个牺牲者的家属20亩地作为养老手抚幼费。

廖家湾“一.一五”事件,是党领导凤台农民向地主富农开展的第一次武力斗争。这次斗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有力地推动了凤台地区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也给皖北其他地区的革命斗争以极大影响。当时,中共阜阳中心县委在哀悼廖家湾“一.一五”事件死难烈士的通告中指出:“此次斗争在本身价值和皖北土地革命的历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中“皖北自阜阳四.九”暴动失败后,党领导群众的又一次重大斗争”,“是皖北广大的贫苦农民群众准备将来用伟大暴力,打碎乡村统治阶级政权的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