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大罢工

编辑日期:2021-06-21 09:15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一、边峡段民工罢工

1931年夏,淮河水泛滥成灾,淮河两岸的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水灾后,人民生活十分困难。同年秋天,国民党导淮委员会边峡段监工处招收民工修筑从贺家塘到峡山口一段淮河堤。监工处规定:谁带50人去修淮堤,谁就是一个工头;给去修淮堤的民工每人每天7斤“洋面”,河口党支部为了领导群众渡过灾荒,先派党员唐汉山、方继龙当工头,后又派党员唐伯雅、张富成去加强领导。唐伯雅去后也当上了工头。同年10月,筑堤开工、开工约过半个月的时间,监工处负责人王佑成扣下 应发给工人的7万斤“洋面”,企图贪污。民工没有饭吃,非常气愤。中共河口特支书记陈元德到河堤上召开了河口党支部大会,决定组织边峡段民工举行罢工。

会后,党支部为罢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在民工中进行宣传鼓动,提出“不发粮食就不上工!”针对非党工头家庭生活困难和对监工处不发粮食的不满情绪,派同他们有亲戚关系的人去启发教育,把17个工头争取了过来。为了防止驻在张台孜的一个班国民党军队对罢工的干涉,张富成和唐伯雅还采取烧香拜把兄弟的方法,争取了该班的班长胡德庆和士兵刘学辉等人。

罢工条件成就后,同年12月18日,边峡段淮堤上的800多名民工举行了大罢工。张富成、唐伯雅等人带着工头和300多民工到监工处要求发工资。他们高呼口号在监工处大门口示威。监工处对民工的罢工怕的要死。当张富成、唐伯雅及17个工头刚进监工处的大门,监工处就把大门关上了。监工处负责人王佑成扒在窗上对民工说:“你们回去吧,要粮食可找你们的工头。”以此来欺骗罢工民工。民工们识破了监工处的诡计,睡在监工处大门口。监工处对民工的罢工无计可施,只得发给所欠的全部工资。民工共领得洋面7万多斤,不仅解决了民工们的生活问题,而且也帮助了这些民工的家属渡过了灾荒。

二、六防堤民工罢工

1932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集中了4000多名群众筑六防堤。开工后,国民党政府不但不按规定发给工资,而且饭也不给民工吃饱,民工怨声载道。中共凤台县委根据这一情况决定组织民工罢工。罢工由县委书记廖传泽领导。共产党员丁文山具体组织指挥罢工。罢工前召开了民工积极分子会,会上提出了3条罢工要求:1、增加工资,给每个民工5块钱;2、改善生活待遇;3、要发给每个民工一套衣服、一条毛巾。如果条件得不到满足,民工不仅不干活,还要回家。这些条件提出的第二天,民工就罢工了。民工两天没干活,负责六防堤工程的国民党区、乡头目们发急了。他们眼看就要午收了,时间拖延下去,民工一走,工程就无法收拾,只好答应民工的3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