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福建辟谣平台发布2023年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编辑日期:2023-12-22 16:02信息来源: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阅读次数:字体【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2023年,福建省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持续加大对网络谣言监测查证和处置曝光的力度,对一些网络账号通过虚构涉闽突发案事件、臆测编造公共政策、借社会热点造谣炒作,制造恐慌、扰乱网络秩序的行为予以坚决惩治,共发布涉闽网络辟谣信息30余条。现将2023年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养老金待遇资格未认证则将停发养老金”谣言。2023年1月,网传“退休人员要在1月份完成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养老金”。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辟谣,该信息严重不实。福州市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为12个月,每一个认证周期内至少认证一次。认证周期实行动态递延管理,待遇领取人最近一次认证时间设为下一个认证周期的起始时间,同时认证截止时间自动递延。待遇领取人到期未认证或确认丧失领取待遇资格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按有关规定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待领取人重新办理认证后,及时为其办理待遇恢复和补发手续。该谣言系臆测编造公共政策,请网民注意甄别。

  2.“厦门大学永久性对外关闭”谣言。2023年2月,网传“厦大永久性对外关闭”。厦门大学官方发布声明,表示网传消息为不实谣言,所有对外访客都可通过厦大访客中心有序预约进入厦门大学,呼吁网民停止不实消息传播。

  3.“福州闽侯住宅起火一女子坠楼”谣言。2023年3月,一段关于“福州闽侯县城发生火灾导致一女子坠楼”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经福州市相关部门核实,网传视频事发地并非闽侯县,而是2021年6月重庆某小区火灾事故现场。造谣者通过异地新闻嫁接拼凑制造谣言,属移花接木。

  4.“2023福建高考作文题是论马刺夺冠历程”谣言。2023年6月,关于福建高考作文题是论马刺夺冠历程的信息在社交平台传播。经对比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作文题目后发现,网传信息不实,且在2012年就曾被证实为谣言。造谣者通过蹭高考等热点事件,再次翻炒不实信息,属老谣新传。

  5.“泉州海峡体育中心被台风吹倒”谣言。2023年7月,网传“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被吹倒”。泉州市体育局核实回应称,海峡体育中心体育场只是顶棚外部的少量彩板表皮被台风掀起,主体结构没有问题。造谣者在自然灾害发生期间,通过夸大事实来博取眼球。

  6.“福州仓山区因台风出人命”谣言。2023年7月,网传“台风导致村民死亡”。据福州市相关部门核实,网传视频实为救援人员将被困生病村民送医救治。网传信息系歪曲事实,涉人身安全谣言信息传播易造成社会恐慌。

  7.“龙岩直播新学期高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谣言。2023年9月,龙岩市有微信群里传播“2023年新学期高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线上直播”通知信息。通知要求各位家长和学生务必准时进入链接签到收看。据龙岩市应急管理局、龙岩市教育局辟谣称,相关单位从未通过任何渠道发布过类似通知,该通知为虚假信息。不法分子通过冒充公职人员发布假通知,存在网络诈骗风险,请网民注意防诈。

  8.“福州晋安区医院部分建筑倒塌”谣言。2023年11月,网传“福州晋安区医院部分建筑倒塌”。经福州市晋安区相关部门核实,网传图片中的建筑为正常施工拆除中的福州市光荣院旧址,并非晋安区医院建筑发生倒塌。造谣人员利用现有图片进行臆断猜测造谣,易引发公众对建筑安全担忧。

  9.“厦门好心公交司机因救助生病乘客被开除”谣言。2023年11月,一则“厦门好心公交司机因救助生病乘客被开除”的视频在网络传播。经厦门市海沧公安分局调查,该视频为谣言,系网民为博取流量,将网上涉外地的短视频篡改为发生在厦门,并在网上发布,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造谣人员已被处以行政处罚。

  10.“平潭疾控中心开展‘线上直播公开课’”谣言。2023年12月,平潭部分学校教职工收到一则“关于儿童安全卫生及心理健康建设线上直播”的消息。该消息以平潭疾控中心名义要求学校通知家长观看。对此,平潭疾控中心辟谣称网传消息为谣言。此类诈骗系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添加学校的老师、校医等,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欺骗取得老师和家长的信任,要给学校组织线上直播公开课,并发布一些号称是观看入口、宣传教育的不明链接及二维码,要求老师、家长点击或扫码进入,进而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