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再出发 真抓实干显担当
——访岳张集镇党委书记 付学军

编辑日期:2023-10-11 19:26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李娟阅读次数:字体【  


  “当前,全县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岳张集镇紧紧围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和‘六破六立’要求,转思路、优环境、鼓干劲、谋发展,紧紧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日前,岳张集镇党委书记付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付学军说,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基石”,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作风的大转变,更没有发展的大跨越。从岳张集镇的发展看,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都为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增添了强劲动力。当前,岳张集镇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一是解放思想开新局。岳张集镇作为煤炭资源型大镇,环保以及土地沉陷现实情况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在新时期必须破除对煤炭的依赖心理,树立转型发展意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岳张集镇将结合沉陷区治理实际、各村资源特点,盘活集体资产,创新发展思路,着力打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以点代面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凝心聚力优环境。结合“三大整治”攻坚行动,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主干道高标准修复,持续推动镇域路网改造,为企业提供舒适、便利的生产环境。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帮助困难企业解决土地、生产经营、用工等方面的难题,完成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任务。扎实开展“四送一扶”工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工作,主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畅通企业办事渠道、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鼓足劲头聚合力。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形成的产业转移对岳张集镇的影响,加大“引凤还巢”力度,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为经济发展转型增大空间、增长厚度。以循环产业园为平台,引进新型建材、煤系固废加工项目。以沉陷区水面为载体,保护并利用好沉陷区水面,将辖区水面未来价值充分发挥。充分利用闲置学校、村部,引进服装加工、鞋业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绩效挂钩,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立足实际谋发展。对有发展意愿、有良好项目的村进行发展规划,争取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把集体经济项目库建设作为主抓手,以涉矿工程项目为兜底,谋划一批质量高、效益优、可持续的项目。坚持资产拉动。规范发包程序,进一步核清、改造、租赁清理出的资源,盘活资产存量,取得经营性收入。坚持示范带动,积极推进“大托管”,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同担,增强集体经济抗风险韧性。积极对接张集煤矿,利用“矿区周边整治”的契机,实施水利、交通等基础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工农业各项经济指标提升。加强协调,力争“张集矿北区循环产业园”项目尽快开工,力争已开工的“张集矿中央区循环产业园”项目加快进度建设。科学调度,确保张集矿涉及生态治理、堤坝加固、基础设施修复的16个项目全部开工、稳步推进。
  五是夯实民生促和谐。以“暖民心”行动为契机,聚焦文化广场、村史馆、一站式服务大厅、老年大学与助餐点等,强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沉陷区综合治理,妥善做好危房拆迁、群众安置、货币化补偿等工作,切实维护沉陷区群众权益。扎实做好信访、综治、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工作,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以符合发展实际的举措为岳张集镇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付学军表示,岳张集镇将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把解放思想放在第一位,让全体党员干部身处其间、共同参与、积极投身,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反思不足解决问题、提振精神奋发向上,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岳张集镇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