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求突破 凝心聚力谋发展

——访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米军红

编辑日期:2023-10-17 11:28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作者:王品 王晓光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自2021年5月市委部署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刘集镇党委政府围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和‘六破六立’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群众满意和发展实效为标准,扎实推进‘深学习、聚民智、摆问题、见行动’,使全镇上下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发展本领,确保城区西进、经济建设、综治维稳、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推动现代化美好刘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日前,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米军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米军红说,一要紧盯工作目标不放松,树立真抓实干作风。刘集镇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围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刘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树立和增强与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刘集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更大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弥补短板弱项,以丰富的知识、科学的谋划、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为推动刘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工作质量,锚定指标、开足“马力”,鼓足冲劲干劲,夯实稳中有进、稳步攀升的坚实基础,确保各项任务达到预期。首先,认清刘集现阶段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目标,持续强化“发展为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理念,破除对传统产业的依赖心理,树立加快产业转型的发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主城区西进战略部署,以“主城区西进重点项目”为抓手,加速推进县医院新院区建设、凤城大道西延、凤台西商城二期等项目,树立主动融入城区的合作意识。其次,研究吃透省市县招商政策,发挥主城区西进的政策优势,加强招商力度、扩大招商队伍、提升招商视野,把更多更好的优质企业引进本镇,进一步深挖招商项目。高度重视营商运营环境的建设,实现思想上转变、作风上提升、工作上推进,做好企业对接服务各项工作,让引进来的企业落地生根。再次,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加大产业发展政策宣传和推行力度,充分发动镇村两级乡村振兴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对实施自种自养项目的农户进行培训指导,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服务,落实好奖补政策,有效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确保2023年托管面积达2万余亩,保证群众增收和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生产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三要准确把握镇情解民意,激发比学赶超动力。在把握好发展现状与未来定位的基础上,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在乡镇中位列“第一方阵”。首先,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进村入户掌握第一手情况,帮助脱贫户、监测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坚持提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坚决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现象。其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村容村貌定期整治制度,积极开展“卫生家庭”评比活动,获评家庭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建立工作责任考核制度,把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纳入村干部年度工作责任考核内容,每季度对村干部包片的村容村貌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年终考核评比与年度奖惩挂钩,努力创建美丽刘集。再次,持续深化运用文明创建成果。依托村史馆、远教站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重媒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模范表彰、扫黑除恶、反诈宣传等工作,推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米军红表示,下一步,刘集镇将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动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转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同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新阶段美好刘集高质量转型发展而不懈努力。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